工商時報2008.02.04
二月面板報價 全面下跌
【袁顥庭/台北報導】

     二月份適逢農曆年長假,將是第一季出貨谷底,面板廠面對來自下游的價格壓力仍重,預料二月面板跌幅擴大,監視器面板下跌三至五美元,NB面板下跌一至二美元,而電視面板價格也開始鬆動,三十二吋、三十七吋下跌二至五美元,四十吋以上跌幅更達五至十五美元。

     市調機構WitsView指出,由於中國農曆年將至,大多數下游客戶已針對二月份部份面板需求提前至一月份拉貨,因此二月的面板價格,買賣雙方在農曆年前定價機會不大,必須等到假期結束之後,才會重新進行價格協商。就目前的市場趨勢看來,品牌客戶希望在第二季市場反轉之前,於第一季刻意壓低面板價格,因此,面板廠在二月份將遭遇較大的降價壓力。

     市調機構Display Search指出,監視器面板需求不振,因此二月跌幅再擴大,二月下跌幅度約三至五美元,其中十七吋面板二月再跌四美元,報價到一二四美元,雖然面板廠已減少產出,並且將產能轉進電視面板,不過價格壓力仍重,預估第一季十七吋價格低點會落在一一五至一二○美元。

     十九吋寬螢幕監視器需求轉弱,二月下跌二至三美元,不過在液晶電視應用上的需求不錯,有助於去化產能,目前報價約一二五美元。值得注意的是,今年面板廠開始推出一六比九的產品,一八.四吋、一八.五吋寬螢幕面板,將在今年與十九吋寬螢幕面板競逐市場。十九吋和二十二吋寬螢幕面板仍是供過於求情況,跌價壓力沈重,二月下跌約三至五美元,報價來到一四二美元、一六○美元。

     第一季是NB面板的淡季,二月份NB面板預料將再跌二至三美元,一四.一吋、一五.四吋NB面板報價分別為一○○美元、一○三美元,預估第一季NB面板跌幅約二%至四%。DisplaySearch表示,今年NB取代DT的效應發酵。

     隨著農曆年備貨需求過去,電視面板也在二月開始下跌。面板廠用七.五代線、八代線生產三十二吋面板、供應大增,三十二吋面板二月下跌二至五美元,報價約三三○美元。四十二吋、四十六吋電視面板跌幅更大,二月下跌了五至十五美元,報價分別來到五四○美元、七八○美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