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時報2008.02.02
四大TFT廠去年共賺1156億元
【李淑惠/台北報導】

     TFT面板廠的超級財報周亮麗謝幕,去年獲利全數繳出歷史新高,友達(2409)、奇美電(3009)、華映(2475)、彩晶(6116)四家純面板廠,去年度合計獲利高達一千一百五十六億元,為面板產業有史以來最賺的一年。

     在一線大廠擴建八.五代線之下,今年度資本支出也創下新高,逼近二千五百億元,超越韓系大廠。

     去年TFT面板廠的資本支出創下三年新低,今年在五○吋以尚需求成形之下,一線面板大廠相繼上修二○○八年的資本支出,友達從原先的七百億元提升至一千三百億元至一千四百億元間,八.五代線預計今年第四季裝機,明年下半年產能開出;奇美電今年度的資本支出原先預估為六百五十億元,在上月卅一日法說會上,也宣布提升至一千億元,裝機、量產時間與友達相同。

     華映、彩晶今年資本支出預估分別為一百五十九億元、二十五億元,因此,純面板廠今年度資本支出合計高達二千四百八十四億元,如果加上群創的二百五十億元,資本支出將高達二千七百三十四億元,為歷年來最高紀錄。相較於韓系大廠的今年資本支出,三星電子三.七兆韓元(約合新台幣一千二百八十億元),LPL約三兆韓元(約折合新台幣約一千零三十八億元),二家大廠合計資本支出約二千三百億元,低於台灣的面板產業。

     至於獲利方面,由於各大廠獲利均顯著提升,因此,二○○七年的獲利也創下台灣進入面板產業以來最輝煌的紀錄,友達去年度稅後純益達五百六十五億元,奇美電也達三百六十億元,而華映集團獲利也達八十八億七千七百萬元,彩晶達一百四十三億元,總計四大純面板廠獲利高達一千一百五十六億元,表現相當亮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