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定輝:今年玻璃基板缺貨將比去年嚴重
景氣2月回溫3月反轉 今年面板缺貨缺定了
電子時報  郭靜蓉/台北    2008/02/04
 
 瀚宇彩晶總經理周定輝表示,預估2008年面板景氣從2月開始回溫,3月起反轉,2008年的面板需求將大於產能,而面板產能將大於玻璃供應,因此2008年的玻璃基板缺貨將比2007年嚴重,包括5代、6代以及7代玻璃基板恐將出現缺貨的情況,因而造成供應面緊俏,雖然2008年有美國經濟衰退的不穩定因素,但大體而言,2008年面板缺貨是缺定了!

瀚宇彩晶公佈2007年第4季銷貨收入淨額為新台幣211.48億元,季減約10%,第4季淨利為90.84億元,每股盈餘約為1.8元,大致符和市場預期。彩晶2007年全年營收為779億元,淨利達143.22億元,創下歷史新高紀錄,每股盈餘2.85元。
彩晶第4季存貨週轉天數由24天降低到21天,淨負債淨值比由12%降到負5%,均是業界相當出色的表現;而展望2008年第1季,彩晶5代廠產能將維持滿載並開始轉換部份產能生產中尺寸產品,且預估第1季5代廠成本下降季幅度約1~2%。

對於2008年面板景氣的看法,周定輝指出,估計1月景氣稍冷一些,但2月開始回溫,3月量就會反轉,面板全年將缺貨,至於玻璃基板缺貨將比2007年更嚴重,包括5代、6代以及7代都有可能發生缺貨的情況。目前彩晶玻璃基板百分之百由康寧支應,彩色濾光片因投資和鑫,因此不擔心缺貨問題,至於LED以及觸控面板方面都與一些公司在洽談合作關係;此外,由於受到大陸雪災影響,彩晶1月出貨量將下滑1~2%,1月沒出的貨將遞延到2、3月,由於大陸遭遇災情,因此估計內需買氣也會受到影響。

彩晶副總經理周志豪表示,2008年因應5代廠的設備導入,因此彩晶資本支出估計為25億元,其中5代廠前段資本支出為10億~15億元,至於南京廠後段模組單月產能為100萬片,但5代廠2萬片的玻璃基板產能轉投中尺寸後,估計後段模組產能需求為170萬片,因此彩晶後段模組初期約有3分之2將自製,3分之1將採取外包的方式。

由於樂金飛利浦(LPL)入股彩晶,對於下一步合作內容?周定輝表示,LPL在財務面投資彩晶,彩晶則提供17W以及19吋產品給LPL,至於LPL也會供應32吋TV面板給彩晶的品牌使用。

彩晶2007年第4季自有品牌HannsG出貨量達60萬台,周定輝表示,HannsG目前約處在損益兩平的狀態,2008年衝量並非HannsG的重點,估計出貨量將比2007年提升1~2成,彩晶今年對於HannsG的重心將擺在後段效率的改善,同時也會推出數位相框、GPS等中尺寸的消費性新產品。

http://www.digitimes.com.tw/newsimg/2008/0204/81208-1-NY1ZZ.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