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2滑新低 我經濟活動呈疲態
【聯合報╱記者羅兩莎/台北報導】
   
2008.01.26 04:27 am
 

台股表現欠佳,內外資均大量匯出,去年十二月三大金融指標全面走低。值得注意的是,十二月的日平均貨幣計數(M2)年增率降到百分之一點三六,創歷史新低,反映台灣經濟活動呈疲態。

根據統計,去年十二月日平均貨幣總計數M1A年增率僅百分之四點二六;M1B年增率則自十一月的百分之四點三四,遽降至百分之一點零七,創民國九十年十月以來新低。

央行官員認為,台股交易趨淡、國內外資金都淨匯出,加上放款與投資成長趨緩,是造成M2下降的原因。整體來看,投資意願不振,導致資金需求疲弱。

M2年增率已連續九個月跌破貨幣目標區中值(百分之五點五),且連續四個月跌破目標區下限(百分之三點五);央行官員表示,去年全年M2平均年增率仍在百分之四點二五,且未見市場資金有緊俏、利率上升的狀況,不致影響國內經濟活動。

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長梁國源則質疑,若貨幣市場活動呈疲態,怎麼不會影響經濟活動?他指出,去年九月起,M2年增率即跌破百分之三點五的貨幣目標區下限,影響越來越大,央行不應忽略貨幣總計數持續下降潛在的影響。

【2008/01/26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