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PL:面板價格 本季末反彈
【經濟日報╱記者蕭君暉/台北報導】
   
2008.01.15 02:19 am
 

樂金飛利浦(LPL)昨(14)日晚間在線上法說會表示,目前面板仍處低庫存的健康水位,將使面板廠今年第一季產能利用率維持在去年第四季的高檔水準,全年面板供應仍會延續去年吃緊的戲碼,需求遠大過供給,面板價格反彈,最快在第一季末就會出現。

據了解,整個台、韓面板廠由於預期面板景氣將在第二季復甦,因此,第一季前段(array)產能都沒有減產跡象,仍是全產能開出,以迎接第二季旺季的到來,也顯示出全球面板廠都看好今年面板景氣,今年獲利將更勝去年。

LPL昨天公布去年第四季財報,繳出淨利約新台幣283億元的佳績,超越市場預估的220至240億元,三星電子將在今天舉辦法說會,預期三星LCD部門也將交出亮麗成績單,有助於面板類股股價表現。

LPL財務長維拉迪拉克薩昨晚表示,液晶電視面板庫存目前約在三周左右,資訊科技(IT)面板庫存則在兩周,整個庫存水位相當健康,使LPL第一季產能利用率仍然維持在非常高的水準。

從需求面來看,他指出,第一季雖是傳統淡季,但銷售方面沒有問題,可說是非常好,尤其是32與42吋液晶電視面板訂單非常暢旺,在IT面板方面,來自筆記型電腦(NB)面板的訂單也相當強勁,將使LPL第一季IT面板業績將較去年第四季逆勢成長6%至9%。

驅動今年面板的需求,主要是美國明年將全面進入數位廣播時代,帶動液晶電視採購潮,新興市場的液晶電視需求也在快速成長中,加上大陸北京奧運將在今年舉行,都是今年電視面板成長的主要動力。

對於今年景氣展望,他認為,今年仍是面板供應吃緊的一年,只是吃緊的現象,不會像去年那樣的緊。過去面板景氣復甦都是在第二季末,今年可能延續去年模式,大量面板需求第一季末就會到來;展望今年,需求將成長31%,可是供給只成長20%多,是需求遠大於供給的一年。

【2008/01/15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