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01-15 電子時報
LPL去年賺14億美元超乎預期   

梁燕蕙/綜合外電 

南韓TFT LCD面板大廠樂金飛利浦(LG Philips LCD;LPL)14日公布2007年財報,一掃2006年虧損7,690億韓元(約8.22億美元)陰霾,2007年淨利高達1.344兆韓元(約14.36億美元),且2007年第4季營收、獲利雙雙寫下單季歷史新高紀錄,遠超乎分析師預期。此外,LPL第4季營益率高達20%,亦可望超越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旗下TFT LCD事業第4季預估營益率19%水準。

LPL第4季營收4.322兆韓元(約46.18億美元),營業利益8,690億韓元(約9.28億美元),均創下公司史上新紀錄。彭博資訊(Bloomberg)報導指出,自從2004年以來2次液晶景氣循環,LPL曾在2004年第2季創下營業利益7,711億韓元紀錄,當季營益率更超過33%,然走入2005~2006年面板景氣向下循環後,LPL不僅獲利走滑、甚至出現赤字,2007年趁著市場需求再起及業者減產等助攻下,創下單季營業利益新高紀錄。

LPL指出,該公司在2007年第4季陸續啟動幾項重要策略方針,其中,在鞏固新興市場尤其是大陸市場客戶關係方面,LPL第4季在大陸廣州啟用1座新模組廠,這是LPL在大陸第2座模組廠,以在最短時間內供應液晶電視(LCD TV)市場成長力道最強勁的大陸客戶需求。

路透(Reuters)則指出,從LPL近幾季產品組合,亦可看出液晶電視對於該公司營收、獲利挹注比重變化,先前在2006年世足賽未能有效發揮液晶電視市場推手下,LPL在2006~2007年轉而將生產線用來切割獲利能力相對高的液晶監視器(LCD Monitor),因此,液晶電視產品出貨比重並未超過5成,不過,隨著2007年下半液晶電視需求強勁,該公司第4季液晶電視營收挹注已超過5成,且這個比重到2008年還會進一步提高。

LPL執行長Young Soo Kwon表示,2008年獲利表現可望比2007年更勝一籌,至於2008年資本支出約3兆韓元,主要用來投入8代線建設。分析師則認為,這波面板景氣可望延續至2008年,加上2008年北京奧運賽事,以及2009年美國電視全面數位化刺激,LPL在2008年仍可望再刷新紀錄,雖然LPL並未明確指出2008年獲利目標,但營益率要再創新高,並非不可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