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01-15 電子時報
全球前5大液晶電視品牌廠今年出貨量均破千萬台
面板取得將成出貨關鍵 二線品牌廠生存空間受挑戰
  
郭靜蓉/台北 

全球前5大液晶電視品牌廠2008年出貨量都上看千萬台以上,在此情況下,面板的取得將扮演前5大液晶電視品牌廠能否順利出貨的關鍵性角色,且以此出貨量估計,若前5大液晶電視品牌廠出貨量均達陣的話,將首度突破7成的市場佔有率,二線品牌廠的生存空間將備受擠壓。

全球前5大液晶電視廠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樂金電子(LG)、Sony、飛利浦以及夏普等,2008年全都上調液晶電視出貨目標,其中,三星電子估計出貨量可達1,800萬台以上,LG出貨目標則訂在1,400萬台,Sony出貨目標為1,500萬台以上,飛利浦也期望挑戰1,400萬台,至於夏普則估計有1,300萬台的出貨量。

由於2008年全球液晶電視可望有1億台的市場,若前5大液晶電視品牌出貨量全都達陣,合計出貨量將上看7,400萬台以上,將佔所有液晶電視市場率74%,較往年前5大液晶電視品牌廠65%的市場佔有率更形提高,品牌效應將更為彰顯。

只不過,由於2008年面板產業將是賣方市場,因此前5大液晶電視品牌廠能否得到足夠的面板奧援,將成為影響2008年出貨量能夠順利達陣的關鍵因素,在此情況下,包括三星、LPL、友達、奇美電、夏普、IPS Alpha以及華映等全球有能力生產液晶電視面板的廠商將受惠,事實上,受惠更大者則是以獨立性較強的台灣面板廠包括友達、奇美電以及華映為主,業者估計友達2008液晶電視面板出貨量將達2,180萬片、奇美電將達1,800萬片、華映預估將有250萬~300萬片的液晶電視面板年出貨量。

由於2008年面板將處於供不應求的狀態,在面板難求的情況下,國際大廠可望釋出較多委外訂單,因此包括冠捷、緯創、佳世達等代工廠也可望受惠。

在全球前5大液晶電視品牌廠正如火如荼的鯨吞液晶電視市場時,一線品牌大廠可運用量大的優勢議價面板,一方面壓低面板價格,一方面爭取更大的利潤,相較之下,二線品牌廠的生存空間則備受壓抑,在上有品牌大廠壓境,下有拿不到面板或面板價格無法有效壓低的窘境下,二線品牌廠如何保有彈性,以及如何運用價格策略、促銷活動取勝,將成為2008年二線液晶電視品牌廠的重要課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