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24 中國證券報 (大陸媒體) 
受季節調整因素影響11月大尺寸液晶面板出貨下降5%
 
陳靜

  DisplaySearch最新發布的研究報告顯示,受到季節調整因素影響,11月份全球大尺寸(10吋以上)液晶面板出貨量為3793萬片,較10月份下降150萬片,環比下降5%。但與去年同期相比,11月出貨量增加了1000萬片,增長了36%。

  需求放緩

  在三大主要應用領域,筆記本電腦液晶面板出貨量達1102萬片,較10月份微幅下降1%,與去年同期相比增長40%。液晶電視的出貨量則達963萬片,僅較10月下降1%,與去年同期相比增長64%;而液晶顯示器的面板出貨量為1637萬片,較上月下降了7%,受到季節性調整影響最大,不過與去年同期相比仍增長24%。

  DisplaySearch中華區總經理謝勤益指出,目前面板出貨進入季節性調整階段,不過今年下降幅度較往年來得小。11月份整體大尺寸面板出貨較10月下降4.6%,而筆記本電腦及液晶電視面板僅分別下降2%及1%,僅液晶顯示器面板下降幅度較大;預計12月至2008年第一季,筆記本電腦及液晶顯示器面板需求將有所降低,而液晶電視面板需求將保持平穩。

  友達光電位居冠軍

  按出貨量排名,AUO(友達光電)筆記本電腦及液晶顯示器面板出貨量的跌幅相對其他主要面板廠要小,同時在液晶電視面板出貨量呈小幅增長,使得其以793萬片的出貨量超越韓國Samsung(三星電子)的781萬片,成為11月份大尺寸面板出貨量之冠。而10月份出貨量冠軍為三星電子。

  LPL(樂金飛利浦)11月份大尺寸出貨量亦較上月下降了3.3%,特別是液晶顯示器面板出貨量下降5%,幅度較大。另外,CMO(奇美電子)在11月的出貨量較上月下降7.9%,位於液晶電視面板出貨量排名第三。

  從出貨面積來看,全球大尺寸液晶面板11月份的出貨面積達到569萬平方米,與上個月相比減少了近13萬平方米,不過與去年同期相比則大幅增長了80%,前五大廠商按出貨面積計算佔有81%市場份額。

  今年1-11月,全球大尺寸液晶面板出貨累計已達3.6億片,其中,筆記本電腦面板達1.04億片,液晶顯示器面板達1.69億片,液晶電視面板達7750萬片,其他工業用應用面板則達1129萬片。

  以出貨片數計算,AUO(友達光電)總出貨量達到7344萬片,成為今年前11個月的出貨總量冠軍,LPL(樂金飛利浦)出貨量為7304萬片排名第二,而Samsung(三星電子)則以7160萬片名列第三;不過如果按照出貨面積來計算的話,則Samsung居冠,而LPL及AUO分別為第二及第三位。

  在市場集中度方面,筆記本電腦液晶面板的前五大供貨商市場份額達到93%,液晶顯示器前五大供貨商市場份額73%,液晶電視面板的前五大供貨商市場份額為93%,市場相對集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