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24 經濟日報  
面板 缺貨戲碼續上演

蕭君暉
 
電子業近來深受美國次貸風暴、大陸宏觀調控與多項稅法新措施等影響,景氣變得格外撲朔迷離;復有員工分紅費用化等議題干擾,電子股股價上下變動起伏更大。時序接近歲末,我們特別推出「2008年電子業景氣走勢專題」系列報導,以產業別區分,陸續推出面板、晶圓代工、太陽能、個人電腦等產業趨勢分析,為讀者剖析2008年景氣走勢,做為投資參考。

2008年對面板業來說,無疑會延續2007年的多頭走勢,將會是一個好年冬。不過,第一季淡季因素仍會發酵,導致面板需求與價格同步下滑的格局,第二季開始景氣復甦,第三季達到高峰,至2008年底再度進入淡季循環;若是有不穩定的因素,將是次貸風暴對消費市場買氣的衝擊。

友達首季成長二成

面板廠對景氣預測,通常是以一個季度為準。友達副董事長暨執行長陳炫彬說,今年第四季需求遠大於供給面,11、12月銷售比往年好,近期市場過度強化了美國市場不景氣的負面影響;以目前情況來看,明年第一季仍可成長20%以上,非常「審慎樂觀」。

DisplaySearch副總裁謝勤益表示,明年第一季面板價格與出貨量將會同步下滑,價格下滑幅度每個月約在3%至5%,第二季開始,景氣復甦,價格開始上漲,第三季則是面板最缺貨的時刻,到了年底進入淡季,加上新產能紛紛開出,再度進入產能過剩時代。

目前市場普遍對明年面板景氣看法樂觀,也導致近期台股在跌深反彈時,面板類股成為反彈急先峰;不過,次貸可能成為影響面板類股的不穩定因素,下游廠商如優派亞太區與歐洲區行銷總監張淑玲就認為,次貸風暴目前只影響到金融面,明年對消費面的影響就會發酵,屆時可能影響到平面顯示器產品的買氣。

歐日市場需求仍旺

再從今年美國黑色星期五的銷售數字成長率是歷年來最低的,也可看到美國市場確實受到衝擊;不過,面板相關產品銷售數字,尤其是液晶電視與GPS卻逆勢成長,明年的歐洲、日本與金磚四國等其它區域市場的銷售,恐怕將扮演支撐面板需求更重要的角色。

從獲利面觀察,今年第四季面板平均價格仍較第三季微幅上升2%,以友達11月合併營收534億元來看,12月營收也將因淡季因素下滑,但因報價微幅上升,預估第四季毛利率將由23.15%上修到25.67%,單季獲利上看300億元,再創歷史新高,全年獲利在500億至550億元間,明年仍是維持賺一個資本額即800億元的預估看法。

廠商獲利高點可期

以二線廠商來說,像彩晶一季約有50至60億元的進帳,法人普遍預估,彩晶明年應有200億元的獲利水準,其它廠商如奇美電、華映與群創等,今、明兩年獲利應都有高點可期。

至於影響面板廠的主要獲利因素,仍是價格。只要第一季價格下滑幅度在3% 至5%以內,明年獲利就有高點可期。

整體而言,2007年面板缺貨的戲碼,將在2008年再次上演,2008年上半年面板供需情形會比今年上半年更吃緊,主要是因為沒有新產能開出來,2008年下半年吃緊狀況會較為舒緩,不過仍與2007下半年一樣,處於缺貨狀態,到了年底時,則會由盛而衰再次進入淡季循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