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14  中國時報  
年輕人難耐苦 當紅光電鬧人荒

汪慧星

南科光電產業當紅且今年產值已高達3千多億元,占園區總產值七成以上,卻是最缺人力的產業,由於無塵室製程既需體力更考驗眼力,因此令不少缺乏吃苦耐勞精神的年輕人打退堂鼓,南科管理局十三日公布今年前10月各項產業產值,呼籲年輕人勿放棄就業機會。

南科管理局統計今年一至十月六大產業總營業額共4429億餘元,以預估年營業額5200億元為基準,達成率為85.17%,其中,光電產業因受惠於液晶電視、監視器、筆記型電腦及數位相框面板等需求持續暢旺,產值創歷史新高,營業額高達3190億餘元,占園區總營業額約72%。

由於南科光電廠商持續擴廠提高產能,相對人力需求也最大,可是困擾廠商的是,製程技術人力缺口,猶如水缸破洞永遠補不滿水,主要原因係年輕人缺乏吃苦耐勞的精神,無法適應無塵室製程的工作壓力,導致離職率高,甚至在廠商徵才時排拒製程技術員職缺。

廠商不諱言指出,現在年輕族群無法適應無塵室製程工作的原因,主要是受不了四輪二班制,面對無塵室日夜輪班制每次要上12個小時班,不僅需要體力,更考驗視力,不少年輕人甚至連穿著無塵衣及戴手套等工作裝備,就叫苦不已,更遑論要長時段待在無塵室工作。

管理局表示,光電產業是當紅的高科技產業,南科產值年年大幅成長,光電產業居關鍵地位,在招募人才上,理當最受夢想成為科技新貴的年輕人喜愛,未料,卻被年輕人以無法適應製程工作而排拒,促使廠商幾乎天天在招募技術人力,令人費解。

經常協助南科廠商媒合人力的就業服務中心人員表示,失業民眾都會抱怨經濟不景氣、物價高、失業率高、工作難找等,但是,站在就服單位立場卻不這麼認為,「誰說沒有工作機會!就怕你不肯做」,值得失業的年輕人省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