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14 電子時報
勝華躍居全球手機面板出貨量龍頭 統寶則居第5
第2座3代線12月交接後 勝華可望持續挑戰出貨額第1大
   
潘素卿/台北

中小尺寸面板市場更迭,台廠提早搶下全球手機面板出貨灘頭堡,第3季起TFT LCD面板3代線開始量產的勝華,繼第2季拉下夏普(Sharp)竄升至第2大後,第3季出貨量正式躍居全球龍頭,壓下韓廠三星SDI(Samsung SDI)及夏普。另外,統寶第3季營收創下成立以來歷史新高,依然居手機面板出貨第5大。值得注意的是,除勝華之外,前5大廠市佔率均出現衰退,5大廠以外手機面板供應比重則較第2季成長約4個百分點。

由於台廠中小尺寸面板供貨大幅成長,並於第2季起率先日韓大廠達到滿載,並持續挪撥產能投入,使得台廠中小尺寸面板整體出貨節節高升,瀚宇彩晶出售2座3代線給勝華,也使得原本MSTN、CSTN出貨相當大量的勝華,再獲得TFT LCD面板產能加持,手機面板出貨量連番躍升,繼第2季以市佔12.3%擠下夏普後,第3季更以14.2%拉下三星SDI,成為出貨龍頭。

勝華第3季手機面板出貨約4,736.7萬片,不過主要還是STN產品,市場推估其TFT產品比重約3成,因此勝華第3季營收約新台幣100億元,與夏普、愛普生(EID)等大廠仍有一段差距,與第5名統寶單季營收規模相近。

另外,就出貨額而言,三星SDI也依然是手機面板龍頭。惟勝華12月1日接收彩晶第2條3代線後,後續TFT挹注營收預估仍有大幅成長空間。

根據DisplaySearch資料,第3季手機面板出貨約達3.33億片,季增率19%,年增率則達13%;出貨金額27.7億美元,季增率13%,但較2006年同期衰退8%,主要原因是手機面板平均售價較2006年同期下滑高達18%。另外,手機面板主要應用仍以CSTN及非晶矽(a-Si)TFT LCD為主,合計佔逾7成比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