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美LED NB面板 拚全球第一
【經濟日報╱記者邱馨儀/台南報導】
   
2007.11.19 03:58 am
 

奇美電總經理何昭陽指出,奇美LED筆記型電腦(NB)面板出貨量大增,希望藉此提高在NB面板的占有率達到一成,明年並將挑戰LED NB全世界第一的地位,同時奇美電為建立LED的多重供貨來源,正與日本LED大廠豐田和成洽談專利授權,全力朝新背光源開火。

目前三星與LPL都已經出貨以LED為背光源的NB產品,國內不少LED業者也在投入NB行列,包括晶電、東貝等業者,以期成為新成長動力,奇美在NB面板的表現則領先於國內同業,主要是受惠於日商豐田和成的全力支持LED貨源,得以供貨給多家NB品牌大廠,奇美電也更一步與豐田和成公司洽談專利授權,希望由奇美集團旗下的奇力光電取得授權投入生產,有效降低成本,成為奇美電挑戰LED NB全世界第一的重要奧援。

日本豐田和成在今年第三季完成擴產後,明年第一季繼續擴產,全力鞏固NB市場,使奇美電的LED供應來源穩固。

奇美電之前在NB面板上由於切入較遲,今年雖然面板市場大好,但又受限於產能不夠,積極布局想要擴增市占率,因此在明年LED將大量導入NB,奇美電並將藉由LED NB的出貨量大增,以趕上在NB上的市占率,由目前的8%提高到10%。

業界指出,LED背光板的發展比原先預期更快,今年下半年已有不少NB使用LED作為背光源,但還不到一成,預期明年會有四成筆記型電腦用LED背光源。

面板業雖然全面看好明年LED NB的市場,今年卻因為LED供貨不及,面板廠本身的產能也過緊,無法全力供應LED NB的面板。目前供應品牌廠商的LED NB面板,所使用的LED絕大多數仍然來自日本LED大廠,包括日亞與豐田和成公司,其中亮度較台灣廠商高雖然是原因之一,但是LED大部份專利權仍掌握在日商手中,NB大廠對於LED的專利考量仍然是台灣LED廠還無法成功切入LED NB的關鍵。

【2007/11/19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