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5-2007 電子時報
和解共生
面板 電視終端業者合作新型態成型
   
王君毅/評析 
記得2007年8月,當研究機構統計出第2季Vizio品牌在北美拿下液晶電視銷售冠軍時,iSuppli用了「Vizio Who? Once Unknown Company Becomes Leading LCD-TV Brand in North America」當標題送出訊息。

布衣可為卿相,草地郎可中狀元。Vizio的崛起,無疑給其他有意進軍液晶電視市場的品牌業者,構築新的夢想。

從表面來看,Vizio的成功,歸功於其快速反應市場推出優質性價比的液晶電視,簡單來說,若業者有能力透過具競爭力的價格推出俗又大碗的產品,且又能從中獲利、不被退貨折讓庫存等燙傷,又能獲得消費者青睞,就有機會成為市場贏家。而當然,其經營的難處與Know how,總歸一句,除物流管理外,關鍵在於東西如何便宜又能賺錢。

另一值得觀察的是,過去一般傳統面板採購模式,買賣雙方爾虞我詐,買方希望砍到最低價,賣方抵死不從,兩造見面高來高去,一轉頭可能罵聲連連。且雙方把客戶、出貨量能等均是為極度機密,深怕一個走漏,讓對方看清底細,因此少了還價空間。

不過,有業者指出,Vizio另一值得學習之處,在於其跳脫傳統面板採購的行為模式。而此模式,或許可為同業借鏡。

面板對終端業者來說是Key,買太多買太少都是傷害。不過,倘若終端業者砍價不刀刀見血,讓雙方享有公平利潤,並將真正的需求訊息Share出來,同樣要求面板廠真誠以對。另一頭,終端業者快速且隨時精算並Update製造、通路環節費用,扣除面板等成本後,倘若有利可圖,終端業者隨即快速跳下去生產鋪貨。經由上游成本透明,不因為了砍面板價格浮報需求造成庫存,與面板廠聯手對抗通路剝奪的利潤,某方面也是品牌業者可反向思考的另一做法。

近日,優派(ViewSonic)宣布將統合面板等相關零組件採購到其北美液晶電視部門。細想原因,有極大的可能在於優派冀望經由市場、產品行銷、業務與採購結合,讓面板採購與終端銷售消息快速流通串連,藉此捕捉最大利益。

而倘若此舉有成,若同樣與面板廠開誠布公,協力對應通路,輔以優派的品牌力,如此對優派而言,進軍液晶電視市場又豈絕無勝算?

過去大家常說,液晶電視通路利潤相當高,面板、終端業者大虧,通路業者仍可相安無事,由上述看來,若面板與終端業者和解共生,共同對抗通路業者,或許可讓年均出現售價跌幅4成上下的液晶電視業者及不是大賺就是大虧的面板廠商,有稍稍的喘息空間也未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