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15-2007 電子時報
ViewSonic總經理Matt專訪
電視產品標準化提高 優派的機會來了!
  
王君毅/專訪

雖然液晶監視器經由大尺寸、寬螢幕等需求帶動,讓其2007年市場需求總量仍出現近3成成長性,然2008年起,全球監視器需求成長性恐將逐漸走下波,根據DisplaySearch統計,2008年到2011年,液晶監視器的年成長率將分別為12%、9%、7%、7%。

面對液晶監視器需求成長性趨緩,對品牌業者而言,除得設法在既有市場讓營運規模極大化外,尋求業務的新成長動能也成當務之急。而近年液晶電視市場成長快速,無疑給既有監視器業者開啟了新一扇窗。

優派(ViewSonic)除在單機液晶監視器市場營運有相當的品牌知名度與營運成績外,對應液晶電視熱潮及強化液晶電視供應鏈布局,優派近期也針對薄型電視部門進行組織重整,並將原本屬台灣區的液晶電視面板等零組件採購部門直接劃到北美總部,並由優派副總經理暨電視部門總經理Steve Y. Woo直接統籌,藉此提高整體供應鏈效率,並快速反應市場變化。

優派如何看待液晶電視此塊市場?後續的布局又將如何?對此記者訪問優派總經理Matt Milne,以下為專訪概要。

問:優派目前在液晶電視的經營情況與出貨規模如何?

答:優派無法對外公布2007年實際或預估的電視銷售數量。不過據統計,優派目前雖然在液晶電視的銷售量能不大,然後續寄望能有很銳利的成長性出現。主因在於優派除在相關技術、通路掌握外,監視器等產品的品牌力與銷售經驗,也對後續優派液晶電視的銷售有實質的加分作用。

據研究機構統計,目前優派為北美前5大液晶監視器品牌,在IDC的消費者行為研究報告更奪得北美顯示器品牌喜好度的第一名, 優派無論在產品效能或消費性市場對優派的品牌認知同樣有好的表現,如此經由既有品牌力與監視器通路規模擴張與延伸,輔以好的產品問世,相信有利於2008年優派在北美等液晶電視市場的推廣。

問:前5大電視品牌已拿下市場約5~6成的市佔,且優派以IT品牌進入屬性為消費性電子的電視市場,優勢在哪裡?

答:隨著薄型電視市場規模擴大與價格快速滑落,讓液晶電視產品的標準化程度已經加深,對優派而言,一旦電視產品標準化,就是優派的機會。

此外,優派在監視器市場已有長足的練兵與發展經驗,且與上、下游業者建立良好的合作夥伴關係,經由此關係延伸,也有利於優派在電視供應鏈與通路的掌握。

再者,以北美市場來說,只要產品夠好有競爭力,品牌並非太大阻礙,更何況ViewSonic在顯示終端市場又非新進品牌。

問:優派液晶電視目前找誰代工?

答:目前優派液晶電視委外,主要尋求與亞太地區如台灣、大陸等地業者合作為多。

問:倘若產品都委外,且液晶電視經濟規模未成型,如此優派的電視差異性與成本競爭力在哪?

答:雖然優派的液晶電視多委外代工為多,然優派擁有自己的產品設計ID,且在相關顯示技術與功能整合等掌握也有一定的實力,讓產品仍有一定的差異化存在。

另外,雖然目前優派的液晶電視經濟規模不大,但以面板採購來說,與監視器面板需求面積加總計算,優派的採購量能其實不亞於其他電視品牌業者。因此在成本競爭力上並無須擔心。

問:即便優派在監視器銷售已有優勢,但電視通路畢竟與監視器不同,優派如何建構或選擇通路布局?

答:隨著液晶電視標準化程度提升,傳統販售監視器的量販通路同時可銷售尺寸較小的液晶電視,優派除會利用既有已配合的監視器通路如CompUSA、Office Depot、Radio Shack, Frys行銷液晶電視外,優派大尺寸液晶電視在mart、club等CE通路賣場銷售量能也顯著提升,優派會強化在類似通路上大尺寸液晶電視的銷售布局。善用電子商務通路也是優派重點選擇的項目。

問:飛利浦最近將釋出對LPL持股,優派強化液晶電視經營後,是否考量直接投資面板?

答:為掌握並確保面板貨源,與供應商維持良好夥伴關係相當重要,但並非僅有透過金錢投資才能維持好的關係,因此優派並不考慮直接投資面板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