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11 電子時報
產業瞭望-台廠大尺寸TFT LCD面板第3季出貨量再創新高
受監視器需求轉弱 第4季成長率將低於5%  
 
黃銘章

2007年第3季台廠大尺寸(指對角線尺寸10吋以上)TFT LCD出貨量持續暢旺,包括友達、奇美等多家廠商在7、8、9月仍持續創下營收及出貨量歷史新高,顯示下游終端需求仍穩健遞增。

整體台廠大尺寸TFT LCD面板第3季出貨量較2007年第2季成長15.6%,為5,180萬片,其中以TV用面板成長率最高,NB用面板次之,LCD 監視器用面板則因為第4季需求走緩,加上在第2季時因系統大廠要求或搶面板貨源,使得監視器用面板出現若干提前出貨情形,因此也壓低第3季監視器用面板出貨成長率。

TV及NB是下半年成長主要動力

在台灣各大尺寸面板廠中,第3季出貨量季成長率最高者為奇美,奇美的面板產能在第2季增加幅度較高,因而取得29.8%的季出貨量成長。另外,友達第2季出貨量成長率為14.2%,成長率居次,華映出貨量增幅則為10.8%,群創及彩晶因並無繼續擴增產能,故季成長率皆低於3%。

以應用別分析出貨量,2007年第3季台廠大尺寸TFT LCD面板中,TV面板出貨1,033萬片,成長率26.7%最高;LCD 監視器用面板出貨量2,895萬片,仍佔整體台廠大尺寸面板出貨比重最高類別,而季出貨量成長率為9.6%;NB用面板出貨量1,165萬片,季成長率為22.9%,其他類大型面板則成長約14%。

各應用別的市佔比重方面,TV用面板佔台廠大尺寸TFT LCD出貨量比重從2007年第2季18.2%增加至第3季19.9%,監視器及NB用面板仍佔出貨量前2大,2007年第2季分別佔55.9%、22.5%,其他類(工業用等)則佔1.7%。

TV面板32/37吋仍為主力

在各應用別台廠出貨尺寸變化方面,監視器用面板整體市場趨勢朝19吋以上發展,尺寸別季出貨量成長率,19吋以上(含19吋,以下同)出貨量已佔台廠出貨比重67%最高,17吋30%次之,15吋3%再次之。
整體19吋監視器用面板並無顯著增長,主要原因是台面板廠積極朝20吋以上產品發展。其中,20吋寬螢幕(20W)從第2季6%提升至第3季8%,另22W則由第2季12%增至第3季16%,台廠由於在6代線及5/5.5代線的產能優勢,因此積極拓展20吋以上市場。

至於TV面板方面,40吋以上TV面板佔台廠TV面板出貨量比重,在第3季有明顯提升,從第1季6%提高至第2季的9%後,第3季再遞增至12%。隨著友達及奇美對7.5代線投入產能仍將增加,加上奇美以42吋Full HD規格為強打項目,預期40吋以上出貨比重將進一步向上攀升。不過,相對於LPL的40吋以上出貨佔TV面板出貨約25%、三星電子(含S-LCD廠)更高達45%,台廠在40吋以上出貨仍有相當大成長空間。

20~29吋出貨比重守在30%大關,原因是奇美大量出貨26吋經濟型TV面板,而友達則強化20吋TV面板,雖然LCD TV趨勢是朝向大尺寸化、Full HD高解析度化發展,但台廠善於利用5代線產能優勢,在7.5代線產能仍未滿載前,在37吋以下TV面板仍建立起獲利不錯的市場區隔。32/37吋TV用面板則在第3季仍是台廠TV面板出貨主力,出貨量比重為50%,與第2季相比,僅減少0.2個百分點。

監視器第4季出貨量成長將低於5%

第4季為傳統旺季,但第4季台灣大尺寸TFT LCD面板出貨成長率恐不若前3季。

影響因素包括,監視器用、NB用以及TV用面板至10月上旬仍維持漲勢,對下游端品牌廠商及消費者而言,因終端產品在第4季價格下降有限,可能影響採購及消費意願。其次,次級房貸問題對北美市場出貨成長亦有小幅度的牽制,因此,第4季旺季面板出貨及成長率,預料將不如往年般亮麗。

預期第4季台廠整體大尺寸面板出貨成長率為2.3%,達到5,299萬片規模,其中以TV用面板成長11%最佳,NB用面板成長9%次之,另監視器用面板可能有3~4%負成長。因為LCD 監視器產品在Desktop 監視器市場滲透率近9成,因此難以期盼持續維持高幅度成長,若是TV廠商為因應PDP TV降價促銷攻勢或是為達第4季業績目標,在價格策略上採取較積極作為,則第4季台廠大尺寸面板出貨可以有較大幅度的增長。

段:2008年唯第1季恐衰退

2008年整體供需態勢將與2007年接近,但2007年第1季明顯的供過於求及面板價格大跌將不會再出現,原因是面板大廠對於季節因素審慎應對,在產能調控、擴增計畫上有更理性的作法,預期2007年第2、3季時面板供給緊俏情形,在2008年同期仍將重演,但在價格面上,預期整體面板價格將出現持平或緩跌情況,不會重演類似2007年各尺寸面板持續7、8個月的上漲情形,因面板廠成本持續降低,獲利率已達一定水準,加上為有效刺激需求,對部分主力尺寸面板價格,仍有策略性壓低需要。

因台廠在2008、2009年的產能擴增計畫,相對於日廠夏普(Sharp)、南韓廠商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及樂金飛利浦(LPL)並不算是積極,如友達預計2008年產能增加20%出頭,但整體市場需求以面積計算預計將成長25%以上,因此,台廠佔有率若在未來半年無新生產線投資計畫,其出貨量全球佔有率恐將節節滑落, 但台廠現階段較為看淡佔有率是否增長?相對地,獲利力及長期經營能力方為多數台廠較看重項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