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工商時報 2007.10.06 
外資:面板Q4庫存生疑慮
張志榮/台北報導

     友達昨(五)日公布九月營收以五三七億元創下歷史新高紀錄!然外資法人卻連續七個交易日賣超友達、總張數近八萬張,外資圈認為原因主要有兩個:一是第四季營運仍有溫和拉回風險、趁這波股價大漲先獲利了結;二是部分sell side分析師提出庫存問題的潛在疑慮。

     花旗環球證券半導體分析師張家麒指出,受惠於平均銷售價格(ASP)與出貨的同步走揚,友達九月營收達到五三七億元其來有自,因為比他原先預估的四七○億元還要高,影響所及,已將第三季淨利預估值調升至二三八億元、每股三.一元、遠優於第二季的○.八元,營業利率也將從第二季的七%躍升至十九%。

     然友達營收逐月創新高、向來主導友達股價走勢的外資法人卻是天天賣超,近七個交易日共計調節近八萬張的友達,最近三天賣壓更是沈重、天天破萬張、總計超過四萬五千張。

     張家麒指出,要解釋客戶賣超友達的原因很複雜,其中一個原因是這波股價大漲,但外界對第四季營運可能出現「季節性拉回」(非「結構性拉回」)的說法仍有信念所致,而第二個原因,可能與市場對庫存問題心有疑慮有關。

     近期有關面板產業庫存疑慮的言論,主要集中在港商里昂證券科技產業分析師蘇穀祥身上,他的基調是:面板零售價格大漲已開始影響消費者購買意願,以北美地區為例,第三季LCD監視器出貨已較第二季下滑十六%,如此一來,耶誕節過後的庫存問題將會很嚴重,根據他的預估,存貨水位可能高達七至八週的水準。

     蘇穀祥認為,儘管整個產業瀰漫著「資本支出控制意志供給面」的說法,但需求減緩的風險卻不可輕忽,面板業者第三季獲利優於預期的樂觀氣氛已推升股價大漲五%至十三%,也讓投資價值來到今年相對高點,因此他會建議客戶先趁機獲利了結、待明年第一季中再進場。

     對於庫存風險的看法,張家麒認為目前存貨水位仍在合理範圍內,若以總和為基準,第三季面板出貨較第二季成長十三%至十五%,跟需求端成長幅度差不多,也就是說,新增加的供給幾乎都被新需求消化,庫存增加自然有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