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28 工商時報   
《入股冠捷╱新聞分析》結盟下游 奇美不得不打的牌

袁顥庭、陳泳丞

以面板搭配系統組裝,「群創模式」的成功帶給純面板廠、監視器不小的競爭壓力,也讓面板廠與監視器廠都將觸角往上下游延伸,拚命向群創模式靠攏。不過,此番奇美與冠捷的合作,對雙方雖有加分作用,但對於業內其他人的影響,恐怕有限。

冠捷監視器、液晶電視出貨與營收雖然持續成長,但是獲利率卻是不升反降,以今年第二季來看,冠捷毛利率僅四‧五%、淨利率更只有二‧三%。而冠捷對外也從不諱言群創帶來很大的價格競爭壓力,未來一大經營主軸將是垂直整合、以提振獲利表現。

冠捷過去就已經和彩晶、華映合資後段模組廠,去年冠捷也尋求與其他面板廠合作,增加其液晶模組的投資,台灣兩大面板廠友達、奇美電自然也是合作對象,外傳友達因為與佳世達之間緊密的關係而作罷,最終冠捷選擇在寧波附近設廠,與奇美強化供應、合作關係。

面板廠同樣也在尋求結盟伙伴,除了華映先後找上廈華和唯冠,LPL更是為了找有力的股東承接飛利浦將陸續釋出的股份,而探詢多家系統廠入股投資的意願,包括冠捷、偉創力等大廠都是LPL接觸的對象。外傳LPL的態度甚為積極,奇美電相當擔心LPL與冠捷結盟之後將更形被邊緣化,因此奇美電與冠捷的策略聯盟很快就拍板定案。

有了下游系統出海口,群創獲利表現較純面板廠穩定,獲利率更是遠遠高於系統廠,群創第二季毛利率一二‧三一%、淨利率九‧○一%。對於奇美電而言,花了三十四億元卻投資一家淨利率只有二‧三%的公司,除了確保面板出海口、提高PC面板市佔率之外,這筆投資倒底划不划算,尚待後續觀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