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26 工商時報 
中小尺寸面板報價 Q3續揚四%Q4恐下滑

袁顥庭
 
受惠於終端應用市場需求增加,今年第二季中小尺寸面板首度止跌反彈,估計平均單價約一○五二日圓、上揚二%。市調機構DisplaySearch預估,第三季中小尺寸面板還將持續上漲,漲幅約四%,隨著出貨旺季告終,第四季價格恐怕又將下滑。

市調單位指出,中小尺寸面板市場在今年第二季發生重大的變化,大量新興應用爆發帶動中小尺寸面板需求大增,使得過去兩年跌價幅度高達三○%至四○%的中小尺寸面板首次止跌反彈。估計第二季中小尺寸面板平均單價約八‧七美元、上揚二%,而第三季正值中小尺寸面板傳統出貨旺季,需求更甚第二季,預估均價還將上揚四%,不過第四季開始步入淡季,價格恐將鬆動,預估均價將下滑四%。

從應用別來看,中尺寸面板因為數位相框需求爆發,消耗大量產能,第二季面板漲幅最大,單季上漲約一一%至一四%,中尺寸面板均價來到二四至二九美元。其他應用則是持平或小跌,其中手機面板僅下滑四%,平均單價約八‧八三美元,不過低價產品則因為台廠漲價,帶動低價產品價格全面上揚。PDA面板第二季價格持平,均價約二五‧七美元,而MP3播放器面板小跌三%,均價約三‧一六美元。DisplaySearch預估,第三季手機面板價格走勢平穩,MP3播放器面板則是微幅上揚,而LTPS面板供應吃緊,有助於價格走穩。

值得注意的是,隨著中小尺寸面板市場快速成長,產業也出現重大的變化。過去中小尺寸面板多是日本廠商的天下,不過由於日本廠商產能有限,台廠的市佔率大幅提高,在台廠的競爭之下,兩地的價差快速拉近。過去專注在大尺寸面板生產的廠商,也在中小尺寸龐大商機的吸引之下進入市場,而不少廠商透過銷售玻璃半成品的方式,提高舊世代生產線的經濟效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