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7-09-26 經濟日報
李焜耀: 面板需求 熱到11月 12月將略下滑 

蕭君暉╱台北報導

 
友達(2409)董事長李焜耀表示,目前看來面板的需求仍非常熱絡,預期到10、11月,需求都將不錯,12月雖進入傳統淡季,但這是季節循環,並不是景氣不佳,仍看好今、明兩年的面板業景氣。

面板價格已漲破歷史高點,出貨量又不斷創新高,全球一線面板廠第三季的平均毛利率將重回20%的高檔水準,較第二季的10%倍數成長,今年面板廠不論是出貨或是獲利,高點將由第三季遞延至第四季。

李焜耀說,下游客戶在採購面板製造成產品之後,會觀望終端銷售狀況到底好不好,不可能永遠在進貨,因此,12月進入年底,需求總會下滑一些。

他強調,大家要把景氣與季節性的循環脫勾來看,今明兩年的面板景氣在需求擴大,產能供給有限下,將會相當不錯,當然其中會遇到正常的季節性循環,但這不是景氣不好,只是短暫的季節循環因素,整體來看,TFT景氣是相當好的。

DisplaySearch副總裁謝勤益則說,第二季全球一線面板廠,即友達、奇美電、三星與樂金飛利浦(LPL)的平均毛利率只有7%至10%,第三季這些一線廠的平均毛利率將回升至15%至20%,可說是倍數成長,明年下半年的毛利率,將會比今年下半年更高。

歐系法人也認為,中小尺寸面板的平均毛利率在25%至30%,大尺寸電視面板,除了42吋之外,毛利率應該有20%,大尺寸個人電腦(PC)面板的毛利率更遠高於電視面板,加上9、10月面板價格均漲破歷史高點,推估友達第三季獲利將超越200億元,全年獲利上看400億至500億元。

李焜耀則說,外資預估,友達第三季獲利上看200億元以上,法人總是對友達的獲利預測愈估愈高,但尚未結算出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