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美電 評估越南設廠
 
【經濟日報╱記者邱馨儀/台南報導】 2007.09.24 04:02 am
 
 
液晶電視大廠紛紛前進越南開發市場,帶動奇美電有意前往越南設廠。奇美電表示,配合下游客戶赴越設廠腳步,正評估越南設廠計畫,並廣邀台灣其餘的背光模組等面板周邊零組件廠共同前往,使越南成為大陸之外的重要生產據點。

越南在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後,吸引重量級電子廠,英特爾、鴻海、仁寶及宏碁等紛往越南設廠,群創也選擇赴越南建立其海外第一個面板製造重鎮,奇美電應客戶的要求正積極評估在越南設廠的相關條件,但確定的地點與時程尚未決定。

奇美電指出,在大陸設廠之外再增加一個海外生產據點是許多電子大廠的策略,這是因為兩地有不同的特性。大陸如今外匯存底相當高,不鼓勵以外銷導向為主的廠商在大陸設廠,而越南有其優勢,吸引不少廠商,這些下游廠商到越南設廠也同時邀奇美電到越南設廠,就地供應面板。奇美電一直以來的策略就是配合客戶的需求,拓展設廠的腳步,目前正評估越南設廠的計畫。

一旦奇美電前往越南設廠,伴隨面板廠的周邊零組件廠、尤其是背光模組廠勢必也將赴越南設廠,成為下一個面板聚落集結所在。據了解,背光模組廠樂見面板大廠到越南,因為越南的成本與風險控管都較歐洲佳,對背光模組廠而言顯然是鬆了一口氣。

據了解,奇美電在大陸的投資規模愈來愈大,在寧波的LCM產能已成重心,而佛山的新廠也將陸續加入產能,直接供應華南地區下游客戶的面板需求,但由於大陸當局漸不鼓勵以外銷主力的產業設廠,因此就連大陸當地企業也前往越南設廠,其中包括TCL 也往越南投資,奇美電在客戶的要求下到越南投資設廠的壓力日增。據了解,面板廠前兩年一直針對歐洲設廠計畫進行評估,有意以在地組裝降低租稅。但歐洲的人力成本、管理與運輸諸多問題使面板廠遲遲無法決定前往設廠,反而越南成為新考慮的投資焦點。

【2007/09/24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