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21 經濟日報
國際廠背書 面板股鑼鼓齊鳴 戴爾惠普三星紛來台固樁搶料

蕭君暉╱台北報導
 
因應明年全球面板可能短缺,戴爾、惠普與三星電子採購部門副總裁近期紛紛來台,密集拜訪友達(2409)、奇美電(3009)、華映(2475)與彩晶(6116)等面板廠,希望能趁早鞏固明年的面板貨源,在國際品牌大廠的強力背書之下,無疑將為明年的面板多頭景氣注入一股強心針。

據了解,戴爾位在新加坡的國際採購部門副總裁,惠普國際採購部副總裁,以及三星視訊顯示器(visual display)部門副總裁上周先後抵達台灣,除了確保第四季供貨穩定之外,也為明年可能發生面板缺貨的的現象,提早固樁。

由於面板景氣已看到明年底,面板股成為這一波台股最佳的防禦型股票,外資近期大舉回補面板廠股票,使得昨(20)日友達股價盤中大漲近6%,盤中創下52.5元波段新高,奇美電盤中大漲逾4%,面板雙虎強勢大漲,也帶動彩晶與華映股價跟著上揚。

WitsView研究部門主管張小彪表示,明年的面板廠新增產能,只有友達與奇美電的7.5代廠小幅擴產,還有奇美電僅3萬片基板產能的六代廠,而這些六、七代廠,都是拿來生產電視面板,不是生產PC類面板,明年沒有新產能浮浮現。

他強調,在面板產能有限之下,戴爾與惠普兩大個人電腦(PC)龍頭,明年又要爭第一,搶占市占率,第三大PC廠-宏碁(2352 )更在後面虎視眈眈,若是沒有足夠的面板貨源支應,將會喪失第一大的寶座,因此前三大PC廠積極來台固樁,是很正常的。

DisplaySearch副總裁謝勤益也認為,明年面板景氣的走勢將與今年類似,即歷經第一季稍微下滑的淡季之後,第二季開始面板供應就會吃緊,到了明年下半年則是缺貨,而且缺貨的情況比今年更甚,主要就是全球新增產能很少,可是需求卻不斷的變大。

根據DisplaySearch預估,2008年液晶電視機的需求將達1.06億台,但電視面板只能供應1.02億片,缺口達400萬片,同時,不是一台電視配一片面板,有時十台電視,就要多備一片面板,以作為維修換貨之用,若加上維修備貨的量,需求將更高。

至於明年筆記型電腦(NB)需求為1.2億台、液晶監視器的需求量為1.8億台,但NB面板的供應量為1.32億片,液晶監視器面板供應量為1.94億片,供需之間大致符合,若扣掉不良品、報廢品以及庫存的數量,2008年三大主流面板,都將出現吃緊的狀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