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21-2007 電子時報
4代以上產線生產難度高 中小尺寸面板市場旺季遞延?
   
郭靜蓉/評析 

由於中小尺寸面板這1、2年需求旺盛,在產能不足的情況下,面板廠紛紛將中小尺寸面板移轉到4代以上產線生產,不過由於生產中小尺寸面板的技術難度較高,因此廠商在移轉的過程中花費頗多的時間與心力,間接也可能造成中小尺寸面板市場需求往後遞延的效應。

中小尺寸面板本來在3.5代、4代產線進行生產切割,然2007年由於發生有史以來首度的中小尺寸面板缺貨效應,在既有產能不足的情況下,面板廠紛紛將中小尺寸面板移往更大的產線生產,但在過程中卻遭遇不少困難。

以華映來說,華映將中小尺寸面板轉往4.5代線生產,從規劃到量產就花了9個月的時間,歷經光罩、製程以及模組等等的轉換,此外,由於中小尺寸面板生產的技術難度高,因此在機台改造、產能調配以及生產效率上均是考驗,而軟、硬體的對應更是花了不少時間,後來華映在4.5代線順利量產後,終於在中小尺寸面板市場闖出一片天。

群創目前已經開始利用5代廠切割中小尺寸面板,董事長段行健指出,利用較大的產線生產中小尺寸面板,基本上都要加設備,而每家公司的生產狀況與產品都不一樣,因此對於技術困難度很難一蓋而論。

事實上,從技術的觀點來看,由於中小尺寸面板需要切割的片數多,所以灌液晶耗費的時間較長,因此目前日本的設備商正在開發ODF技術,試圖將慣用在大尺寸面板的ODF技術應用在中小尺寸面板上,不過成熟度還有待考驗。

由於近年來包括PDA、數位相框、數位相機、DVD等個人數位裝置需求被激發,因此締造中小尺寸面板缺貨的盛況,而該需求預期仍會持續一段時間。在中小尺寸面板沒有新產能且移轉至較大產線生產不易的情況下,中小尺寸面板需求往後遞延的效應有可能會產生,不過仍需要時間觀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