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疲勞 從眼睛看肝病

肝疲勞
 
肝病既是東方人的病,如何及早發現肝疲勞的症狀而加以預防肝病,對於維護肝臟健康格外重要。

古代中醫早有明言:「上工治未病」,也就是治病於疾病未形成之時。人的機警往往高過於儀器的檢驗,如果發現自己已經有下列肝疲勞的症狀,就要提高警覺了。

吃飽飯時,覺得眼睛疲勞想睡,如果吃了肥肉則情況更明顯。如果不睡,則有頭暈、眼眶酸、手足無力的感覺。

胃、肝、腹部飽脹感、胸悶、心情急躁、中氣不暢等情況同時出現,每吃甜食或醬菜時更易出現。

大便每日二至三次,或是大便不成條、前段解出而後段不乾淨的感覺。

時常感冒。每次感冒都有眼眶酸、後腦頸酸、太陽穴頭痛情況,嚴重時欲嘔吐、冒冷汗。

成年男女每於房事後疲憊不堪,數日才回復體力。房事後眼眶酸澀,或眼眶逐漸色澤不良。

每有交際應酬或睡眠不足時就大便多次,或是頭痛欲嘔吐,明顯的是比過去更容易感到疲勞。

婦女每來經時,就出現感冒、情緒惡劣、頭暈痛、眼酸、欲嘔或食慾不振、經量過多或太少,面色青黃。

臉部出現黑斑,甚至延伸至頭額。

手足常倦怠,每一工作略多後,即發現肌肉酸痛、心煩、易怒、口乾、口苦、口臭。

不看書報則可,一看報立即眼疲想睡。

皮膚粗澀、缺乏光澤、氣色黯然不潤。

這些都是肝疲勞的現象,如果這時服用清肝火、補肝血的中藥來維護肝臟,不但強化肝臟細胞,還可預防肝硬化。

肝硬化前奏曲

肝硬化是有跡可循的,如果出現體溫不足,身體發冷,抗病力弱,精神萎靡不振,皮膚、毛髮夏天潤澤、冬天燥裂,體質冷熱不調,就要提高警覺了。

人類的體溫在正常情況下,應該是保持一定溫度的,因為人體內所產生的熱量相當大,肝、腸、胃所得的養分,在發酵分解的過程中,也會產生大量熱量。於此同時,肺、腎和大小便、汗腺也進行著溫度計般的散熱作用。

一般的人,如果體溫不足,不是散熱太快,就是肝、腸中的酵素群活力不夠,導致催促發酵的速度不夠快。某些人體溫不足,可以多吃些肥肉或糖類,萬一吃了脂肪就下痢、腸炎,吃了甜食就心煩胸悶、頭痛,多半推測這是胃、腸不好、身體虛弱,殊不知,這跟肝的酵素作用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

怕冷是容易感冒,一變天就引起風濕痛和神經痛的最大原因。大致而言,服用感冒藥和風濕藥,會促進出汗或是具有暖身作用,普通人在受到外界熱脹冷縮的影響後,為了與外界的寒冷相抗衡,就不停從肝、腸中的食物發酵,產生大量熱量,再散發到全身筋骨皮膚。

這種自然散發的熱量,是絕對不必靠藥粉來維持的,更何況吃過感冒藥或風濕發散劑之後,雖然會產生一時的發汗或暖身作用,但是往往之後會變得更虛弱、更缺乏抵抗感冒或氣候變化的能力。

一個正常有營養的人,如果體溫不足、怕冷、精神萎靡不振,或是變得像冷血動物一樣:天氣一熱,體溫就高;天氣一冷,全身顫顫發抖,而且皮膚到了冬天就變得乾燥脫皮、口中唾液乾枯、口臭;天氣熱了卻又怕熱,燥渴,多飲冷冰的飲料;秋風一吹,猛打噴嚏,吃補不行、吃涼也不行,這些,都是因為肝臟出了毛病。

從眼睛看肝病

中醫說:「肝開竅在目,魂日遊兩目,夜宿於肝腸」。這是為什麼無論中西醫,看病時常先看病患眼球變化的道理。肝之經上通兩目,下絡生殖器,其華在指甲,變動為怒、五行屬木。

雙眼明亮有神的人,目白部分潔白微帶點天藍色,黑眼珠部分的彩虹組織會因感情及外界光暗色澤而變動,瞳孔內烏黑如水晶般發亮,也隨著光的弱強而變大或變小。眼睛雖是生命體中最小的部分,卻也是人體最重要的部分。

眼睛是全身神經血液的命令中樞,也是刺激荷爾蒙的分泌控制點。雙眼在修道者心目中被視為日、月,白天對外界溝通負責觀察,夜晚閉目才能養神,因為血液、神經必須在睡覺或閉目之後,再由外界導入光電分子注入肝臟,而分泌消化酵素,歸入神經使細胞充電;全身光澤明亮,也是因為眼目之神歸根優。

有些人白天兩眼無神,夜晚不能入眠,根本是因肝與神經不能引歸光電分子,或心理過度緊張、恐悸、導致肝內缺乏舒張度時,以致魂不歸肝。

眼神不足、澀而不安者或失眠之時,必須注意肝與腸的毛病。眼瞼血色素不足,可能有貧血現象。白眼球帶黃,有黃疸病或急性肝炎的徵兆。白眼球不清而紅黃相兼,有肝功能不良、心火上盛,清氣不升、濁氣不降的症狀,如果兼有習慣性便秘,更要注意肝功能檢查或服用養肝藥來保養。

眼眶黑陷,必定感情運用過度。失眠及荷爾蒙失調、子宮、卵巢不正常,也要注意保養肝臟。如果眼白部分血管多,目球赤炎,是心火上盛。眼眥白眼球部分呈現淤血,是久年損傷或血氣枯滯。兩眼滑動不安,眼汪汪,是色情病症未得慾或慾火旺。

眼瞼紅黏,睫毛倒生刺目,脾濕,便秘或腸胃神經無力症。眼神較弱的人,對外邪風寒抵抗力也較弱。

白眼球下枯澀是失氣,氣血不足與肺活量、心氣不足的現象。如果是彩虹呈現運動不良,則有神經衰弱,動脈硬化或肝硬化。如果彩虹有白點或白色圈時,肝功能可能局部退化、手足筋腱及神經受到風濕侵入而關節老化、筋腱老化。

眼神滯澀,是性慾力減退的象徵,如果再有右側肝下腫脹,則必須注意肝癌或肝腫的檢查。眼窠有水氣是腎臟病的症候。眼瞼下垂無力張開,是肝、腎虛弱、腦神經發電不良。下眼瞼肥大下垂,是膽汁分泌不良。

中醫師所謂的久視傷血,是指久視的人,用眼過度,肝魂不能歸肝,以致肝電能不足之造血能力減弱。也導致肝解毒功能減弱。除非萬不得已,不讓自己過度疲勞才是保身良策。

有些人礙於職業需要,非久視、非讀書不可,但肝不強,記憶力亦差,別人一讀就能理解,而自己卻讀多次都還不知所云,這時不妨借助養肝藥來治療。

肝功能自我檢測
*大小便不正常(便色過黑、不順暢)
*食慾不正常
*消化不良
*飯後想睡
*皮膚毛髮缺乏光澤
*黑斑暴增
*臉色泛黃、憔悴
*出現蜘蛛網痣、過敏等
*失眠、睡後仍精神不振
*情緒煩燥易怒
*性能力不佳、事後比以往更疲勞
*女性經期量異常
*眼睛常乾澀疲勞
*常感冒、二度感冒頻率高
*口乾、口臭

以上檢測若打勾者,○項:尚可,三項:要注意警訊,七項以上:應儘快就醫。

平時注意飲食習慣,生活作息保持正常,不要只單靠抽血檢驗,還要透過超音波來檢查肝臟。

養肝八法
*晚上十一點前就寢(肝的排毒時間為晚間十一點至凌晨一點)。
*養成早上排便的習慣。
*飲食正常,不暴飲暴食。
*早上一定要吃早餐。
*烹調盡量少用油。
*不吃生食,青菜生吃或煮三分或五分熟,炒過的青菜不要隔夜食用。
*早晚服用養肝丸。
*常保心情愉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