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20 電子時報
全球面板廠明年出貨續攀高 缺貨走勢與今年雷同
因應旺季效應 通路庫存開始墊高 年底銷售將成明年出貨關鍵 
 
郭靜蓉/台南 

由於TFT LCD面板廠節制產能擴充以及資本支出已達成共識,依照全球各TFT LCD面板廠預估2008年的出貨目標來看,大致上供給與需求相去不遠,然而扣除不良品以及運輸消耗的面板後,2008年可能從第2季開始到下半年就會出現面板缺貨的現象,走勢與2007年大致雷同,其中大尺寸面板的缺口,估計可能在5~10%,至於中小尺寸面板的缺口可能介於10~15%之間,不過值得注意的是,目前TFT LCD面板因應旺季效應已開始出現庫存墊高的現象,終端品牌在第4季旺季的銷售情況將扮演2008年面板出貨的決定性角色。

綜合市調機構DisplaySearch、WitsView以及面板廠的看法,2008年大尺寸面板的出貨量約為4.3~4.4億片,在全球前4大面板廠中,以三星電子的出貨量最高,介於9,300~9,680萬片間,LPL則為8,750~8,800萬片,友達為8,400萬片,奇美電為5,900~5,970萬片,全球前4大面板廠佔所有面板的比重約達75%,依舊居於領導性的地位。

而以各大應用產品面來看,根據DisplaySearch的資料顯示,2008年液晶電視的需求量將達1.06億台,但液晶電視面板的供應量僅為1.02億片,液晶電視面板的供應量將出現不足的現象,至於2008年的筆記型電腦(NB)需求量為1.2億台、液晶監視器的需求量為1.8億台,對應NB面板的出貨量為1.32億片以及液晶監視器面板的1.94億片,面板的供應大致能夠符合需求,但是如果扣掉不良品、運輸報廢品以及庫存的數量,實際上2008年3大主流應用的面板將出現緊俏的狀況。

面板廠指出,由於友達與奇美電等一線大廠擴充的產能以及資本支出有限,而二線廠華映已偏重於中小尺寸面板與IT面板的出貨,彩晶則著重在IT面板以及衝刺品牌上,韓國雖然有S-LCD新的8代線產能開出,但因為傾向自用,所以大致上2008年面板供應不求幾乎可以定調。

由於2008年面板供不應求狀況幾乎抵定,預估從第2季到2008年下半都可能會出現缺貨的現象,市場走勢曲線大致與2007年相符合,其中全年大尺寸面板的缺口估計約在5~10%之間,值得注意的是NB面板的狀況,由於NB面板的玻璃基板厚度較薄,只能在5代及以下的產線生產,無法轉移至6代產線,在產能的供給面上遭到限制,不過許多終端品牌大廠如蘋果(Apple)、戴爾(Dell)、惠普(HP)、Sony等2008年均計劃積極銷售LED NB,在市場受到刺激的情況下,2008年NB面板的供應狀況值得被注意。

至於在中小尺寸方面,數位相框、觸控面板、MP3、DVD等終端產品的需求可望讓2007年、2008年的中小尺寸面板立於不敗之地,預估2008年中小尺寸面板的缺口約在10~15%之間,缺口將比大尺寸面板更大。

雖然2008年的面板需求相當被看好,但由於目前時序已經走到第3季末,隨著第4季的銷售旺季到來,通路面板的庫存亦開始出現墊高的現象,其中NB面板以及液晶監視器面板的庫存週數已到6~7週,較正常的4週高出一些,至於TV面板的庫存亦從1.5個月成長到目前的1.7個月,預估9月底將成長到2個月,也出現庫存稍高但可接受的現象。

在此情況下,接下來的十一長假、感恩節以及聖誕節等節慶旺季的銷售情況將扮演重要角色,如果終端產品銷售狀況佳的話,2008年的面板出貨市況好不言可喻,但若終端在節慶旺季銷售情況不佳的話,則將重演2006年面板產業庫存過高的苦相。不過截至目前為止,由於各大品牌廠均積極在旺季進行促銷,因此市場對於2008年的面板出貨狀況以偏向樂觀居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