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20 電子時報
中小尺寸面板出貨 台廠市佔大躍升
勝華搶下全球手機面板第2大 統寶躍居DSC面板第1及PDA面板第3大供應商  
 
潘素卿/台北
2007年中小尺寸面板市場一洗過去頹勢,需求強勁翻揚,儘管第2季為傳統出貨淡季,但自4月起,面板廠即開始出現淡季不淡的情況,不僅友達、華映等4代以下產能幾乎立即達到滿載,專業中小尺寸面板供應商勝華、統寶等產線利用率也快速拉升,勝華在TFT LCD新產線產能陸續開出,以及CSTN產品出貨持續之下,第2季以12.8%的市佔率,搶下全球手機面板第2大供應商地位;統寶則躍居全球最大數位相機(DSC)面板及第3大PDA面板供應商。

台廠包括勝華、統寶等專業中小尺寸面板供應商,由於近年來切入國際品牌大廠訂單有成,加上中小尺寸面板市場需求擴增,在全球市佔率方面也有愈來愈強勢的表現。其中,以佔中小尺寸產品最大宗的手機面板而言,根據DispalySearch資料,第1季勝華、統寶仍分據全球第4、5名,第2季勝華已躍升至全球第2,市佔率約12.8%,統寶雖仍居第5,但市佔率也增加近1個百分點,達8.5%左右。

勝華在手機面板方面耕耘一線大廠諾基亞(Nokia)、摩托羅拉(Motorola)已久,在STN產品方面合作穩定,出貨量也持續提升,加上勝華第1座TFT LCD面板3代線產能開始加入,也是其第2季手機面板市佔大幅躍升的原因之一,據了解,第3季由於3代線稼動率已達滿載水準,其手機面板出貨仍有再度彈升的空間,加上新購入的第2座3代線也將於2008年投入生產,在接單順利的情況下,預期勝華極有機會成為全球最大手機面板供應商。

統寶第2季則分別以23.5%及17%左右的市佔率,成為DSC面板最大及PDA面板第3大供應商,統寶為低溫多晶矽(LTPS)TFT LCD面板供應商,年初時產業景氣仍處於低點時,稼動率僅4成,第2季受惠需求回溫,稼動率快速拉高至8成以上水準,面板產出也大幅成長。另外,在DSC面板市佔排名方面,友達也以16.7%成為全球第3大供應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