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06  電子時報
衝刺大尺寸面板 台面板26吋TN監視器出招
奇美電子當領頭羊 華映 友達接續演出   

王君毅/台北 

奇美電子繼在19吋寬螢幕(19W)、22吋寬螢幕(22W)監視器面板市場收奇兵之效,並因領先同業推出創新尺寸產品而讓其享有一段豐厚利潤的時日後,以台面板廠統計,近期其再領先群雄,推出新款26吋TN Mode寬螢幕監視器面板,華映規劃9月開始量產,而友達則同樣會在10月加入戰局。對此面板業者認為,經由面板廠陸續加入26W監視器面板市場,預估除可望帶動監視器尺寸進一步向上攀升外,其也有機會接續22W等,成為下一波監視器面板的主流尺寸。

繼韓系面板廠之後,奇美電子已於8月起正式投入26W監視器面板生產,業者推估當月月產量已達2,000片左右的規模,9月並可望躍升到近萬片的水準。除外,華映在6代線上加碼20W、22W等監視器面板產出後,為銜接產品線,9月起也將開始投入26W面板生產;而友達電子投產26W監視器面板的時程則落在10月,外界推估與其產能吃緊,目前並無足夠空缺產能生產26W面板有關。

業者表示,此次3家台面板廠所生產的26W面板,同樣均為TN Mode,並可較既有MVA Mode的面板有20~40美元的成本價差出現,換言之,以目前
26W監視器面板報價計算,26W MVA Mode面板仍在300美元以上,而TN Mode面板報價則可望落在280~300美元之間。

此外,3家業者推出的26W監視器面板,解析度均為1,920X1,200,吻合Full HD面板的發展趨勢及監視器多功化的使用。

而經由台面板廠加入26W監視器面板戰局,終端業者認為,由於目前26W多定位為高階產品居多,相對價格也較為昂貴,不過在多家面板廠投入量產後,除預估可讓面板成本再降低而讓終端銷售可有更好的市場接受度外,26吋也可望接續 22W、24W等尺寸,成為後續監視器面板的主流尺寸之一。另外,經由尺寸放大,未來監視器的應用也將更趨多元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