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7-09-05 電子時報
液晶電視面板全尺寸需求翻揚  
 
王君毅/台北
 
液晶電視面板出貨漸入佳境。面板業者表示,由於19、22吋面板當成電視使用量能增加,而市場需求量最大的32吋面板產能不增反減;37吋除亞太市場外,在北美等市場也有好的接受度出現,加上40~42吋等級液晶電視因價格滑落而需求翻揚,讓目前電視面板產業看來一片大好。

業者表示,對面板業者而言,原本認為2007年由於液晶監視器等面板價格提前於第1季末第2季初淡季時漲價,終端業者積極填補庫存結果,將讓監視器面板需求力道於第3季起反將不若過去旺季時強勁,但由於目前不少19W、22W等面板轉當成液晶電視使用,反讓需求看回不回,供應面持續處在吃緊的情況。

液晶電視品牌業者對此也說,以北美市場為例,目前19、22吋液晶電視需求大好,除消費者將其當成家中第3、4台電視使用有關外,與電視價格快速滑落也有所關連。目前北美除可看到299美元的19吋液晶電視外,22吋液晶電視售價,也達299~399美元之間。

除外,32吋液晶電視雖然仍是目前市場主力,但相較於其他尺寸電視面板,由於32吋面板報價超跌,對面板廠來說32吋面板的利潤恐也最低,且PC面板的利潤也較32吋電視面板佳,讓近期不少面板廠都降低32吋面板的生產量,但終端需求不減反增,如此也讓32吋面板處在供貨吃緊的情況。

37吋面板如是。業者指出,雖然一般印象認為北美家庭的客廳較大,適合擺放40吋等級的液晶電視,然事實上,一般北美1級城市的家庭客廳擺放37吋電視剛好,且同樣價格具有誘因,也讓37吋除亞太、歐洲等市場外,經由北美市場需求增溫,加上面板供應廠家不多,也讓37吋面板在下半年起陸續看到供應吃緊的情況。

而40~42吋液晶終端同樣因為價格降低,讓市場有更好的接受度出現,面板業者甚至指出,對部分客戶而言,42吋面板也開始出現供貨吃緊的情況。而經由全尺寸電視面板需求強勁,加上年底旺季需求支撐,業者預估,此波電視面板的需求榮景,將有機會一路旺到年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