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05 工商時報 
中小尺寸吃緊 華映訂單塞爆

李淑惠、林燦澤

勝華(2384)大舉購入二條彩晶(6116)三代線之後,引發後續連鎖效應。由於勝華將原先市場共有的中小尺寸產能納入旗下,集中供應自身客戶,導致中小尺寸客戶採購轉向華映(2475),華映產能不僅塞爆,訂單還排到明年上半年,加上設備商沒有意願擴充四代設備,五代線又不易轉進,中小尺寸面板恐將面臨結構性缺貨,中小尺寸股包括勝華(2384)、全台(3038)、中日新(8266)、凌巨(8105)等強勢上揚,更上演拉尾盤走勢。

彩晶賣三代線 連鎖反應產生

勝華斥資逾百億元拿下彩晶二條三代線之後,TFT產能大增,同時由於擁有龐大的TFT產能為後盾,也握有更大的搶單籌碼,勝華購入TFT產能後更引發一連串連鎖效應。市場傳出,勝華將彩晶的中小尺寸產能納入旗下,專門支援自身客戶之後,可供市場分配的中小尺寸產能銳減,導致中小尺寸客戶湧向華映尋求產能支援,甚至已經到了捧現金搶產能的地步,華映中小尺寸訂單已經排到明年上半年。

華映副總經理巫俊毅則間接證實,由於彩晶、華映在中小尺寸客戶群上有所重疊,勝華買了彩晶產能,雖然解決自身TFT產能不足的問題,卻造成整體市場可分配產能減少的新問題,的確是有相關客戶轉往華映尋求支援,目前可供應中小尺寸的產能仍舊全滿,也成為華映一個重要的獲利來源。

中小尺寸將面臨結構性缺貨

業界也表示,中小尺寸將會面臨結構性缺貨。業界指出,四代以下(含四代)適合生產中小尺寸,但是設備商已經不願意生產四代線設備,四代難有新增產能;四‧五代只剩下大陸天馬微還有三萬片產能待開出,以及華映四‧五代線,但是四‧五代經濟切割為十七吋,十七吋已經逐漸退出主流,想擴新線的廠商除非掌握明確的訂單、客戶,否則中小尺寸景氣一旦反轉,四‧五代線產能很難分散消化,投資風險攀高,也成為新增產能有限的原因。

此外,五代線雖有轉進中小的潛力,但是業者指出,五代採用ODF製程,與中小尺寸採灌注液晶的製程不同,短時間不易在中小尺寸上開出產能。

第二季中小尺寸TFT廠以及STN廠財報明顯改善,加上勝華領頭公布八月營收,勁揚二四%,中小尺寸面板股表現強勢,而全台八月營收躍升逾四億元高檔水準,激勵股價強勢上揚,凌巨、中日新、晶采等獲得買盤追價,不僅有業績題材,中小尺寸景氣持續看好下,昨日均急拉尾盤,表現優於大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