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我面板廠大利多
【經濟日報╱記者 蕭君暉】
   
2007.09.01 04:49 am
 

京東方暫緩興建五代CF廠及遲遲無法宣布第六、七代面板廠計畫,對台灣面板產業將是一大利多。

今年初大陸三家面板廠因不堪巨額虧損,在大陸中央的指導下,京東方、上廣電與龍騰三家面板廠宣布將在9月底前完成合併,京東方把TFT-LCD業務分割出來,準備與其他兩家公司合併。

京東方昨天宣布,這項「三合一案」要延遲公布結果,TFT-LCD業務暫不分割了,是否意味著三家面板廠整併出現變數。

業內人士指出,京東方已在第二季轉虧為盈,今年全年賺錢有望,是導致京東方停止分割TFT業務部門的主因,三合一的定案要拖到9月底才會明朗。

由於大陸三家面板廠在全球市占率只有5%,對全球面板業影響不大,三合一案若是破局,對台灣業界衝擊較少,即使成局以5%的市占率,影響力也不大。

不過,京東方要蓋4.5代線,明顯是要搶中小尺寸面板商機,奇美電本周才宣布成立新公司,專門生產中小尺寸模組,顯然中小尺寸面板已成為面板廠新的兵家必爭之地,未來的競爭將更形激烈,這一方面的衝擊恐怕會比較大。

【2007/09/01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