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30-2007 電子時報
液晶電視採用監視器面板 今年約有300萬片
2Q液晶電視代工廠最大市佔 冠捷奪下   

郭靜蓉/台南

基於對面板成本的考量,包括15吋、17吋、19W、20W以及22W等尺寸的液晶電視,使用液晶監視器面板的比例越來越高,且這樣的趨勢在26吋以下的液晶電視將會越來越常見,預估2007年會有將近300萬片的液晶監視器面板會被應用到液晶電視上。

液晶電視出貨量節節攀高,根據市調機構DisplaySearch統計,2007年第2季液晶電視的出貨量達1,620萬台,其中約有超過90萬台採用液晶監視器面板,比重有逐漸放大的現象,預估全年會有300萬片的液晶監視器面板會被應用在液晶電視上。

面板廠指出,寬螢幕液晶電視採用液晶監視器面板的現象已經具體化,例如19W、20W、22W等尺寸的液晶電視,越來越多採用液晶監視器面板,由於液晶監視器尺寸有大型化的趨勢,在此情況下,20~30吋這個級別的尺寸,液晶監視器與液晶電視並存的現象仍然會持續。

此外,在液晶電視領域中,值得觀察的現象是,目前有許多電視品牌廠如戴爾(Dell)、Grundig、HP、Polaroid、Vizio、ViewSonic及西屋電器(Westinghouse)等,都百分之百將生產外包,至於飛利浦在2007年第2季的外包比率也超過40%。

據估計,在2007年第2季1,620萬台的液晶電視出貨中,約有350萬台的液晶電視來自專業代工廠,例如冠捷科技(TPV)、捷普(Jabil)、瑞軒(AmTRAN)、廣達(Quanta)、Vestel及緯創資通(Wistron)等,而冠捷在2007年第2季於液晶電視代工市場的佔有率為19.9%,領先其他代工廠商,冠捷主要客戶為飛利浦;瑞軒則緊跟在後,市場佔有率為17.4%,瑞軒主要客戶為Vizio。

事實上,不同的品牌廠商在代工的倚重比例上也不同,有些品牌在新市場擴張策略的選擇上,會在某些特定地區與產品採用提高委外代工的方式,然而,部分品牌則是會選擇在新區域市場中,試著提高自我生產比率,並不會特別倚重代工廠的奧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