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30-2007 經濟日報
奇美電砸24億 成立奇信 
將投入中小尺寸模組生產 抓住數位相框商機

記者邱馨儀/台南報導 
 
在數位相框、智慧型手機熱賣下,中小尺寸需求持續加溫,奇美電(3009)將投入24億元成立奇信電子公司,投入中小尺寸模組生產。奇美電以往以大尺寸面板為出貨主力,未來將加入中小尺寸面板產業戰局。

中小尺寸面板需求強勁,為面板廠挹注可觀獲利,友達(2409)長期耕耘中小尺寸市場,彩晶(6116)楊梅三代廠更因中小尺寸產品發揮效益,拉高彩晶毛利率拉高,三代廠並將售予勝華,中小尺寸產品今年成為面板廠的強棒。奇美電此舉將帶動奇美電中小尺寸面板業績,使奇美電產品線趨於完整。

奇美電以往限於產能規模,產品線集中在電視(TV)面板與監視器面板兩大項產品,筆記型電腦(NB)面板由於奇美電初期切入的時間較遲,占產品比重較少,而中小尺寸面板更因為灌液晶的設備與速度不同,在效率的考量下,以往直接委外代工,在3.5 代與4代廠生產中小尺寸面板主要為了消化產能,中小尺寸占產品的比重也相當少。

不過今年第二季以來,面板市場需求強勁,各項產品價格全面上漲,尤其中小尺寸面板在智慧型手機、數位相框熱賣下,呈現供需緊張的態勢,中小尺寸面板獲利能力更被看好。而且以目前的市場需求來看,未來中小尺寸面板需求仍將穩定成長,使奇美電強化中小尺寸面板的生產,並決定轉投資奇信公司、投入中小尺寸模組的製造。

奇美電董事會昨(29)日通過將陸續投資24億元成立奇信電子公司,以發揮多角化經營的效果,這項投資計畫並將在年底之前執行完畢。

奇美電指出,今年面板需求強勁,奇美電將積極在這一波強勁的市場需求中,調整產品與客戶結構。以往奇美電NB面板比重偏低甚至不到10%,可望在今年市場供給短缺下,成功開發前十大品牌大廠更高比例的訂單、並拉高出貨比例,而中小尺寸也將在奇美電的積極開發下,發揮更大的效果,未來奇美電的各項產品比重將更加平衡,達到均衡發展的目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