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28-2007 電子時報
大陸面板三合一最新進展
京東方股票停牌 近日召開董事會  
 
梁燕蕙/綜合外電

打造面板月產能逾20萬片的大陸最大型液晶面板合資企業,似乎又有最新發展。根據路透(Reuters)消息27日來自上海的報導指出,大陸TFT LCD 3大巨頭,京東方、上廣電、龍騰光電,又向重組成為合資企業邁向了一步。京東方27日上午公告表示,由於公司因有重大業務重組及重大投資事項需協商,公司將暫予停牌,擬定於近日召開董事會,待相關事項正式確定後,公司將予以公告並復牌。

大陸賽迪網報導,事實上,早在8月13日,京東方就曾經發佈「關於股票交易臨時停牌公告」消息表示,公司將就重大資產重組投資等事項與有關單位進行協商,待有關事項確定並履行資訊披露後復牌。

在此之前,京東方已經連續3日漲停。不過京東方並未透露具體的重組事項。 相信27日的公告也暗示了重組、投資等事項仍在激烈討論中。

對於京東方TFT LCD業務重組,業內人士認為京東方若成功剝離南韓子公司,將會擺脫負債累累的後顧之憂,全力參與大陸液晶產業大重組。早在先前,京東方就已經出售了冠捷科技的部分股權,就是為了在重組中佔據有利地位。

路透報導,上海廣電集團消息人士也透露表示,3大業者TFT LCD業務重組的談判將於9月結束,而目前相關談判正積極進行中。這項談話也與京東方日前公告消息,有異曲同工之妙。京東方先前曾發佈公告表示,旗下京東方光電與上廣電和龍騰光電整合TFT-LCD液晶業務工作涉及資產量巨大,工作複雜,整合期限被延長至9月底。

據了解,如果3家共同組建的新公司進展順利,京東方、上廣電、龍騰光電係擬以各自擁有的TFT-LCD業務建立成一條「統一業務平臺」,進行原材料統一採購和產品統一銷售,同時,新公司將形成每月20萬片的產能,有望成為大陸最大的液晶面板製造企業,不過,這3家企業目前經營大陸國內僅有的3條TFT LCD的五代線,合資之後的技術製程依然遠落後在台灣南韓等一線業者。

另外,關於京東方所稱的重大投資事項,除了3大業者的合作以外,業內分析認為也有可能是在成都投資4.5吋液晶面板線一案。目前大陸大尺寸液晶面板市場競爭比較激烈,但小尺寸液晶面板市場卻仍保持著高度的需求,從大陸國內小尺寸液晶面板製造商深圳天馬在這塊市場上獲得豐厚回報便是例証。因此,京東方也有可能會在小尺寸液晶面板市場有所圖謀,轉戰成都建設一條4.5吋液晶面板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