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28-2007 電子時報
國際大廠不玩PMOLED 歐司朗宣布退出
近年來競爭態勢嚴峻 大小供應商相繼收手 僅剩少數業者撐場面
  
潘素卿/台北

日前歐司朗光學半導體事業部(Osram Opto Semiconductors)宣布,將在年底結束被動式有機電激發光二極體(PMOLED)事業及生產線,繼友達宣布退出OLED市場,樂金電子(LG Electronics)及奇晶光電也相繼宣布放棄PMOLED專攻主動式(AM)產品,包括歐司朗在內,已有相當多國際大廠退出PMOLED市場,2008年起,PMOLED領域將僅剩日廠先鋒(Pioneer)、TDK,韓廠三星SDI(Samsung SDI)及台廠錸寶、悠景等少數廠商獨撐。

德國照明設備大廠歐司朗擁有許多LED相關專利及技術,於2003年底開始以Pictiva TM品牌切入PMOLED市場,主要應用於手機、通訊及工業用等面板,歐司朗表示,由於市場對PMOLED的需求,遠遠不如公司原本的預期,因此決定收手,專注經營照明等核心事業。

除歐司朗外,2007年以來,包括樂金電子、奇美電子旗下的奇晶光電都宣布,將淡出PMOLED領域,轉而專攻AMOLED產品。在2007年以前,更有友達退出OLED市場,以及光磊、東元激光結束產線等,前有TFT LCD價格下壓,後有CSTN全力鞏固既有市場,使得PMOLED需求拓展相當困難。

其中未能進入穩定量產的廠商,如光磊、東元激光,只好選擇及早撤退,而對國際大廠如歐司朗及面板大廠奇美、樂金電子而言,PMOLED可說已經無利可圖,因此選擇結束或轉而投入更大尺寸的AMOLED市場。

歐司朗以照明事業起家,擁有相當堅強的LED專利及技術,歐司朗表示,投入PMOLED也是以LED技術為基礎,發展採用有機材料的被動式顯示面板,不過市況既不如預期,因此決定收手,其將結束位於馬來西亞的PMOLED生產線,該產線約270名員工,將轉至歐司朗位於當地的新LED晶圓(LED chip)廠等其他事業部。

另外,歐司朗光電半導體事業執行長Ruediger Mueller表示,歐司朗仍將持續發展OLED技術,未來將應用於照明產品。日前友達董事長李焜耀也曾半開玩笑表示,更適合OLED未來發展的領域應該是照明,而非顯示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