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22-2007 電子時報
次級房貸影響面板需求 返校潮、聖誕節見真章
雖出貨應接不暇 面板廠操盤卻是樂觀中帶謹慎   

郭靜蓉/台南

美國次級房貸風暴引發全球股災,甚而影響到美國人民的消費能力,美國部分通路出現液晶電視遭退貨的現象,但並未形成全面性的影響,台灣面板廠目前正在密切注意次級房貸對液晶市場的影響性,以現況來看,面板出貨依舊應接不暇,但仍要觀察返校潮以及聖誕節效應才能夠見真章。

美國是全球最重要的消費市場之一,次級房貸風波雖然震盪了好一段時間,但未達全面休兵的地步,且次級房貸對消費市場的影響層面有多大,各界看法仍不一。台灣廠商指出,美國部份通路出現液晶電視遭退貨的現象,只不過應是少數現象。

對消費者而言,無論是筆記型電腦、液晶監視器或是液晶電視,都稱不上是民生必需品,在可以不消費的情況下,對2007年下半的電子產品出貨投下不確定的因素。台系品牌廠指出,目前對於2007年下半的終端消費能力仍有相當高的期待,至於次級房貸的影響性,要看即將到來的這波返校潮的購買力,就可以掂出筆記型電腦以及液晶監視器的出貨力道有多強,至於液晶電視的出貨力道則要看聖誕節效應才會比較明顯。

台系面板廠指出,目前面板出貨相當暢旺,尤其是NB面板、TV面板以及中小尺寸面板都出現瘋狂搶貨的情況,對於次級房貸的波及目前仍未感受到,但也不敢掉以輕心,原因在於雖然面板目前出貨很旺,但如果終端購買力出現問題,這些已出貨的面板就會在通路形成庫存,通路要時間才能消化庫存,因此進一步會影響到品牌廠與系統廠對面板的拉貨力道,甚而提早導致價格上揚趨勢停頓,若庫存嚴重的話,甚至有可能會形成價格崩盤,因此面板廠目前正在密切關注美國終端市場的變化,以掌握線索、提早因應。

在經歷多次市場反轉後,面板廠面對市況迅速轉變,已學會調整產能利用率以及進行產品線轉換作為因應,面板廠認為,若是次級房貸對北美市場造成影響,由於背負房貸壓力的消費者經濟能力不會太好,因此首當其衝受衝擊的面板廠,會是客戶結構以二、三線品牌為主的廠商,至於客戶結構以一線品牌客戶為主的面板廠,雖然受波及的程度不會是直接的迎面痛擊,但受制於整體市場環境,亦不能倖免於難,因此面板廠對於2007年下半市況的操盤方式,就以樂觀中帶有謹慎的手法作為因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