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22-2007 電子時報
數位相框面板缺貨 中尺寸價格走俏
加上多功能、大尺寸趨勢 明年需求將倍增  
 
潘素卿/台北

2007年數位相框成為熱門產品,包括華映、群創等廠商均相當看好市場需求,預估2007年出貨量將達1,000萬台,2008年更將倍增至2,000萬台,然由於中尺寸面板耗用玻璃基板面積較多,也使得中尺寸遠比小尺寸更容易缺貨,其中中尺寸價格指標的7吋面板從年初上漲至今,甚至在面板廠預期缺貨將持續到2008年初的情況下,預估7吋面板2007年均可望站穩30美元以上價位。

相較於小尺寸面板訂單以少量多樣為主,中尺寸面板更適合自有前段製程的面板廠切入,台廠供應數位相框面板的業者,以華映、群創切入較早,供應量較大,過去由於數位相框產品前幾年需求一直沒有起來,因此供應的面板廠並不多,然2007年在市場起飛之下,需求量增價格上揚,現階段包括韓廠以及友達等,均開始供貨數位相框面板,甚至也吸引不少中小尺寸模組廠的興趣。

不過數位相框畢竟是相當標準的消費性電子產品,雖然隨著數位相機普及,使其市場大受看好,但是其以低價刺激消費需求的特性也相當明顯,佔數位相框成本比重最大的面板,容易成為終端產品壓低價格的目標,在此情況下,生產成本的優勢就更為重要,因此在此一市場的發展空間,自有前段製程、甚至3~4代產線接近攤提完成的大型面板廠,無疑遠較中小尺寸模組廠有利。

儘管如此,遇上整體面板景氣轉強,中尺寸產能依然告缺,近期數位相框製造商頻頻喊面板缺貨,加上面板價格上揚,也壓抑到終端廠商的獲利。對此,終端廠商勢必開發更多功能以及更大尺寸產品,以提高終端售價。面板廠也表示,隨著7吋價格上揚,數位相框面板需求有朝7吋以上尺寸發展的趨勢,過去數位相框產品主流為6~7吋,2007年起將落在8~10吋。

而在2008年整體市場需求上看2,000萬台,加上面板尺寸擴大至8~10吋,預期數位相框產品將成為面板廠中小尺寸市場的開發重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