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8-22-2007 工商時報
外資:友達Q3獲利估達200億元

【李淑惠/台北報導】

    南韓市調機構DisplayBank預估,受到面板廠節制資本支出激勵,TFT面板廠獲利可望延續至二○○八年底,且可能連二年刷新紀錄,成為二○○三年、二○○四年一線面板廠連二年獲利創新高以來,另一波超級循環。本季起,面板廠就會拉大獲利幅度,外資法人估計,友達(2409)第三季獲利二百億元的希望愈來愈濃。

    儘管面板大廠同步縮減資本支出,加上大陸奧運商機帶動,市場認為景氣將會持續,但是法人多半對面板業明年獲利沒有把握。而南韓市調機構DisplayBank卻率先定調明年度的獲利情況。

    該機構表示,二○○八年底之前,面板廠都將呈現獲利,雖然面板報價明年上半年可能走低,但不至於跌破廠商成本,且在擴產上集體轉趨保守的情況下,將會使明年的報價漲幅更甚於今年。

    而除了監視器面板報價持續維持高檔,十七吋缺貨情況可能綿延數月外,過去一直被認為拖累獲利的TV面板,也傳出好消息。TFT面板廠指出,由於面板廠持續節制產能,三二吋面板均價下個月就有機會上揚至三二五美元,回升至今年一月的高點,以二線廠商的成本結構來看,平均一片的獲利將拉大到十美元以上,如果以一線廠商的成本來看,應該有二○%的獲利率,目前面板廠TV面板出貨尺寸,還是以三二吋為大宗,對獲利將有實質幫助。

    本季面板業進入旺季高峰,面板廠獲利明顯改善。外資法人估計,這一季友達的合併效益、產能利用率都會更極致的發揮,本季成本降低幅度可以拉大至七%以上,以第二季本業獲利率約六.五%來看,這一季友達若可以拉大成本降低幅度,單季獲利挑戰二百億元的機會愈來愈濃。

    目前外資法人預估的二○○八年獲利中,以摩根大通證券預估友達每股盈餘上看八元最高,友達可望連二年獲利創新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