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21-2007 經濟日報
需求竄升 面板價格支撐強 
下旬報價維持不變 出貨結構改變 TV面板產能增加 擠壓NB與Monitor產出

記者邱馨儀/台南報導 
 
為耶誕節旺季效應來臨、市場需求強力竄升,面板廠將產能轉移生產TV面板,電視面板擠壓NB與監視器產能,而且大尺寸TV面板大量消化面板廠產能,NB與Monitor 供需持續緊張,使得原本觀望的面板價格獲得強力支撐,8月下旬面板報價繼續維持不變。

WitsView總經理王鶴偉指出,面板價格歷經連續多月調漲,8月下旬三大產品Monitor、NB、TV面板價格與上旬公佈價格變化不大。以往面板廠與客戶的價格多半是一個月一次敲定,除非市場實在太旺,才會在月中調漲,目前供需情況趨於穩定,下旬並未再調整。

三大產品中,監視器短期漲幅已大,未來一、兩個星期將是面板價格的關鍵。不過即將進入TV旺季,TV面板出貨逐月增加,面板廠將新廠世代大量移到TV面板,使得面板廠對於後續面板價格的發展態度趨於強勢。

由於面板第三季價格居高不下,出貨持續暢旺,面板廠可望持續第二季的獲利力道,使面板類股出現強勢表現,昨(20)日除了友達(2409)上漲2.6元,以48.5作收未收漲停之外,奇美電(3009)、華映(2475)、彩晶(6116)都呈現強勢漲停的局面。

依據WitsView公佈7月全球大尺寸面板出貨片數較6月成長3.9%。第三季市場步入傳統旺季,需求面有返校需求及大陸10 月長假效應,對面板需求增加,面板出貨原本應該持續成長。但面板廠的出貨結構卻已改變,TV及NB出貨均較上月成長,唯獨monitor出現微幅0.3%衰退,顯示面板廠已開始調整產品生產比重。

NB屬寡占市場,加上生產NB面板利潤相對較好,客戶訂單需求能見度高,近期市場更傳出Dell及白牌市場NB面板缺貨,面板價格獲得支撐,面板廠的供貨相對積極。TV則因為自8月以後,面板出貨將逐月增加,為接下來的大陸10月長假及年底耶誕節銷售作準備,目前主流尺寸32W與42W均呈現供應吃緊,雖生產利潤仍差,現階段至少價格也能持平或小漲。

而monitor則價格漲幅已大,對於以生產Monitor Sets布局消費性市場的客戶來說,製造成本因面板的漲價而產生壓力,加上第二季提前備貨的庫存仍足夠,採購的力道減弱,對此,面板廠開始減少Moni-tor的產出,將產能移轉至NB及TV,藉以讓整體Monitor市場供需維持穩定,價格則可支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