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20-2004 工商時報
面板九月報價 再漲3-5美元

袁顥庭/台北報導

    傳統TFT面板出貨旺季到,NB面板、電視面板需求強勁,支撐面板報價持續走揚。市調機構DisplaySearch預估,NB面板供應仍然吃緊,九月將再漲三美元,而三十二吋電視面板,以及可以兼作監視器與液晶電視的十九吋、二十二吋寬螢幕監視器面板,九月也可望調漲三至五美元。

    下游系統廠商開始為了年底消費旺季備貨,目前面板廠訂單能見度都達到十月,進一步支撐面板報價在九月、十月走高。其中NB今年出貨超出預期,第三季NB面板供應持續吃緊,特別是主流的一四.一吋和一五.四吋。DisplaySearch表示,八月NB面板報價已達到一○五美元,預估九月還將再上漲三美元。

    先前供應大增的十九吋寬螢幕與二十二吋寬螢幕監視器面板,因為韓系廠商又將七代線產能轉往電視面板,因此供應持續緊俏。另一方面,品牌廠商大量採用十九吋與二十二吋寬螢幕監視器面板生產液晶電視,使得寬螢幕監視器面板需求不墜,預估九月價格可望調漲三至五美元。品牌廠商搶二十二吋面板,預估九月二十二吋面板將有機會回到一八○美元的價位。

    至於十七吋、十九吋監視器面板,由於產能供應少,但是商用市場需求穩定,使得供不應求的市況持續,預估九月還將上漲三至五美元。

    六代線同時切割三十二吋、三十七吋電視面板、二十吋寬螢幕監視器面板,受到產能排擠效應的影響,造成幾個尺寸的面板供應吃緊,再加上出貨旺季來到,產能更顯不足。三十二吋電視面板和二十吋寬螢幕監視器面板八月報價分別為三二五美元、一四五美元,DisplaySearch預估,九月都可望再調漲五美元,至於三十七吋電視面板報價則維持不變。

    隨著全球七代、八代生產線量產,面板廠與品牌廠為了搶年底商機,策略性引導大尺寸電視面板價格下滑,四十二吋、四十六吋電視面板八月報價約五五○美元、八一五美元,預估九月將調降五至十美元。DisplaySearch表示,今年第二季四十二吋液晶電視又搶回四十吋級出貨冠軍,第二季出貨量約一三○萬台,小勝四十吋液晶電視一一○萬台出貨量,而四十吋、四十二吋液晶電視和四十二吋電漿電視的促銷戰已經在北美市場開打,預料終端售價還將走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