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8-17-2007 電子時報
中小尺寸出貨回軟? TFT玻璃供應吃緊所致
奇美4代線供應中小尺寸比重提升 模組廠8、9月營收可望恢復成長
  
潘素卿/台北

近期市場傳出中小尺寸需求有回軟的跡象,對此,中小尺寸模組廠表示,主要是因為面板廠TFT玻璃供應非常吃緊,造成材料不足,出貨量無法提升,因此6、7月營收處於持平或略減的狀態,不過隨著近期奇美電子4代線開始增加供應中小尺寸的比重,預估2007年8月下半開始,TFT玻璃供應吃緊的情況可望紓解,屆時中小尺寸模組廠出貨可望恢復成長力道。

中小尺寸模組廠表示,近3個多月來面板廠TFT玻璃供應開始出現吃緊的情況,不僅TFT玻璃到貨時間經常延遲,6、7月時甚至一度面臨部份面板廠TFT玻璃斷料的情況,使得該模組廠部份尺寸產品無法出貨,因此儘管7月進入第3季旺季,但多數模組廠營收提升幅度並不如預期。

對於面板廠TFT玻璃供貨緊缺的情況,中小尺寸模組廠表示,第2季下半開始,由於筆記型電腦(NB)、液晶監視器等大尺寸面板需求大增,面板廠以優先供應大尺寸為主,使得中小尺寸投片比重提升有限另外,中小尺寸面板需求的尺寸也日漸提升,包括手機、數位相機、甚至數位相框等應用,面板尺寸都朝更大面積發展,耗用玻璃基板更多,使得面板廠產能更為吃緊。

不過,中小尺寸模組廠也表示,近期奇美方面已開始提高4代線供應中小尺寸玻璃的比重,預計8月開始供應量就會增加,將有助於中小尺寸模組廠出貨轉趨順暢。

目前台灣中小尺寸模組廠取得TFT玻璃的來源,包括奇美電子、華映、瀚宇彩晶及南韓樂金飛利浦(LG.Philips LCD ; LPL)。中小尺寸模組廠表示,LPL方面幾個月前就出現無法供貨的情況,主要是台灣模組廠的TFT玻璃需求量較少,因此其優先以供應自身及南韓當地業者為主;至於華映,其產能也相當吃緊,對少量客戶的供應較不穩定;彩晶方面,近期則因3代廠將出售給勝華,已通知客戶可供貨的時間將到10月為主。

在此情況下,近期陸續提高4代線供應中小尺寸比重的奇美,將成為模組廠相較穩定的供貨來源。日前奇美也表示,由於中小尺寸需求相當熱絡,因此除1座3.5代線全產能供應外,4代線到年底供應中小尺寸面板的比重將增至50%,未來不排除將持續提高至全產能。

由於近期TFT玻璃相當吃緊,在未來TFT LCD面板模組出貨仍將持續提升的情況下,中小尺寸模組廠也有意與面板廠洽談結盟或合作方式,以確保穩定貨源,不過模組廠也指出,目前景氣需求太好,現在談合作,條件恐怕並不非常有利,但長遠而言,依然希望與面板廠建立更穩定的合作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