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7-31-2007 電子時報
產業瞭望-觸控面板技術爭奇鬥艷 
內嵌式觸控面板技術未來性可觀   

楊仁杰/DIGITIMES
自iPhone公開以來,具多點觸控功能的電容式觸控面板突然引起大眾注目;但實際上,電阻式觸控面板早已普及於PDA手機、UMPC、車用導航器及電子字典等需要直觀操控的電子產品,而任天堂的DS也藉著觸控功能,提升了遊戲可玩性,使任天堂從Sony手中奪回可攜式遊戲機王座位置。

電阻式觸控式面板由於發展時間較久、技術較成熟,成本已有效降低,精度也越來越高。然而,儘管現今已有部分手機廠推出全電阻式觸控面板手機,但均仍配備觸控筆,以備不時之需(尤其是針對沒有留指甲的男性消費者)。相對地,電容式觸控面板需以導電體(即指腹)觸控方有作用,原僅應用於NB的觸控板,用以取代外接滑鼠。但iPhone的出現,使大眾突然發現,原來電容式觸控式面板也可以用於手機主面板。

iPhone熱潮引發各廠陸續推出競爭產品 但iPhone仍為唯一具多點觸控功能者

iPhone由於內建Wi-Fi無線網路、YouTube影音網站、iPod音樂及影音播放及Safari網路瀏覽器等附加功能,其觸控式面板提供消費者簡易的搜尋、瀏覽能力。其多點觸控式面板更使消費者能自由地將網頁或圖片縮放至適當大小。事實上,由於多點觸控功能已遭蘋果申請專利,其他廠商要做出可避開專利爭議的多點觸控面板,在短期內恐非易事。

iPhone公開之後,各廠商也陸續推出用於對抗iPhone的產品,且均強調其觸控面板功能。其中韓廠三星電子(Samaung Electronics)及樂金( LG)均採用電容式觸控面板,而台廠宏達電卻以電阻式觸控面板,配合其優越的軟體研發能力,開發出堪與iPhone性能相匹敵的產品。

LG推出的Prada手機,定位為精品手機,而不以性能為主要訴求重點。由於Prada手機並未配備足夠的網路功能,且其內建附加功能僅限於MP3播放器及數位相機,觸控性能所能發揮空間甚少。而三星推出的F520及F700等2款智慧型手機,雖擁有電容式觸控面板,但仍配備實體Qwerty鍵盤,凸顯三星對全觸控式面板的可靠度尚有疑慮。因此,無論是三星或LG,真正要與iPhone潛在客源爭取支持,恐有其難度。

宏達電推出的Touch,雖非使用電容式觸控面板,但由於其軟體模擬能力優越,加上其搭配微軟Windows Mobile 6.0及Wi-Fi網路功能,在瀏覽與搜尋能力已堪與iPhone匹敵。但由於未配備多點觸控功能,Touch並不能自由改變照片或網頁的尺寸。

除電容式及電阻式觸控面板外,尚有其他觸控面板技術如光感應或電磁感應等,也逐漸開始應用在電子產品上。這些技術的優點是不需直接觸及觸控面板表面即可控制,但相對地價格也較電阻式及電容式高出許多,因此目前多僅配備於UMPC或工業電腦等高階產品上,尚未配備於手機等消費性電子產品。

無論如何,iPhone及其競爭者在2007年的積極行動,已使觸控面板尤其是電容式觸控面板未來需求潛力漸受重視,除手機用面板外,其餘如車用導航器或遊戲機等現今以電阻式觸控面板為主的應用類別,也有機會導入電容式觸控面板,省去使用觸控筆的麻煩。

台廠以生產電阻式觸控面板為主 僅少數投入電容式觸控面板

目前台灣面板廠主要仍與專業觸控面板廠商合作,在完成LCD模組後,再進行觸控面板製作。但由於觸控面板商機誘人,面板廠希望透過購併程序,直接掌握觸控面板產能。但到目前為止,由於面板廠與專業觸控面板廠商對工廠價值估算差距過大,使購併案到目前為止均未能發生。

目前在面板廠中,群創已決定投入新台幣10億元,自行生產觸控面板;而奇美子公司奇菱在這方面亦有著墨。台灣面板廠中對觸控面板最積極的當為勝華,已有量產多點觸控式電容觸控面板的能力。不過,儘管如此,面板廠與專業觸控面板廠商關係在短期內尚難以完全翻轉。

然而,台灣專業觸控面板廠除規模較大的嵩達等廠商之外,多不敢投資生產電容式觸控面板。雖然現在iPhone聲勢逼人,但萬一iPhone僅是一窩蜂的產物,熱潮一過,商機也隨之過去。對於一個僅生產電阻式觸控面板的廠商,重新開模、生產電容式觸控面板等都是可觀的花費,若電容式觸控面板需求不如預期,血本無歸將難避免。

由於僅有少數廠商積極投產電容式觸控面板,若電容式觸控面板真如預期地成長,並逐漸成為觸控面板的主流,這些有能力早一步投產電容式觸控面板的廠商將較有生存空間,面板廠屆時仍有機會購併觸控面板廠。

具備LTPS技術方有機會 一旦完成將明顯節省成本

對專業觸控面板廠而言,未來最大的危機仍在於全新的內嵌式觸控面板技術。由於LTPS技術擁有較高的電子運動性,可將電子元件內建於畫素中,觸控式面板的電阻、電容或光偵測器也不例外。因此,面板廠必須先有LTPS技術,才有機會研發內嵌式觸控面板。若此技術得以量產,面板廠不但無需與專業觸控面板廠合作,生產成本有效降低,模組更將較現時的觸控面板更輕薄、省電、耐用。

目前全球面板廠中,研發此技術進度較迅速的是韓廠三星電子及日廠TMD,2者皆於2006年即展示類似技術,其中前者係採用電容式觸控面板,而後者則採用光感應式。台廠友達亦於2007年第2季法說會表示,將於年底橫濱顯示器展中,展示類似技術(採用電容式觸控面板)。

不過即使是最先開發內嵌式觸控面板的TMD,此技術仍有許多困難待突破,包括良率、辨識性及環境耐受性等。因此,內嵌式觸控面板要達到完全商業化,可能還需要2~3年的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