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31-2007 工商時報
全球大尺寸面板 Q2淡季不淡

袁顥庭/台北報導

    市調機構DisplayBank公佈第二季全球大尺寸面板出貨統計,第二季淡季不淡出貨勁揚二二.六%,達到九千六百四十萬片,寫下歷史新高。LPL、三星、友達出貨量市佔率分別為二○.七%、二○.四%、二○.三%,前三大面板廠市佔率不相上下。

    全球大尺寸面板出貨量與價格雙雙走高,第二季大尺寸面板出貨量和銷售金額都寫下歷史新高。根據DisplayBank統計,第二季大尺寸面板出貨片數達九千六百四十萬片,季成長率二二.六%、年成長率五四%,銷售金額達一百六十三億美元,季成長率約二六.四%。其中監視器面板出貨出貨量約四千六百七十萬片,季增二一.六一%,NB面板出貨量約二千七百一十萬片,季增一九.九一%,而電視面板出貨量約一千九百六十萬片,季增三二.四三%。

    從個別廠商出貨表現來看,前三大面板廠合計市佔率超過六○%,而且三大面板廠表現不分軒輊。LPL以二○.七%的市佔率居冠,三星和友達則分別以二○.四%、二○.三%的市佔率緊追在後,差距不到一個百分點。不過韓系面板廠大尺寸電視面板出貨量大,銷售金額仍領先台廠,以銷售金額來看,三星市佔率約二三.三%位居第一,LPL和友達分別以二一.五%、一九%的市佔率排名二、三。

    從面板價格來看,第二季大尺寸面板平均價格上漲了一五%至二○%,其中監視器面板漲幅最大,上漲了一七.六%,NB面板漲幅也在一○%以上,至於電視面板則小漲了三.八%。由於監視器面板漲幅已大,預估價格上漲動力減緩,不過NB面板需求仍然相當強勁,特別是一四.一吋和一三.三吋面板供應吃緊,預估第三季NB面板可望持續走高。至於電視面板價格調漲也有壓力,四十吋電視面板價格持續走低,三十二吋電視面板價格漲幅在七月也縮小,預估第三季電視面板平均價格大致持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