液晶電視 大有商機
【經濟日報╱記者張義宮/台北報導】
   
2007.07.30 02:06 am
 

資策會MIC指出,液晶電視30吋以上機種超過整體出貨50%,顯示液晶電視將朝向大尺寸的趨勢發展。國產品牌的大同、明基、奇美、歌林、聲寶、東元、聯碩等,均以32吋以上為銷售主力機種,但由於價格下滑,對業者的獲利能力將形成考驗。

MIC表示,2007上半年台灣液晶電視產業出貨量達569萬台,較去年同期成長50.1%,而在大型消費性產品零售通路,開始推出自有品牌的液晶電視後,已創造出液晶電視逐年成長的趨勢,其中30吋以上的機種超過整體出貨的50%,顯示液晶電視朝向大尺寸的發展。

大同指出,7月銷售將突破1萬台的液晶電視之中,有八成是含32 吋以上的機種,其中37吋及42吋的銷售台數超過32吋的4,000台,在價格下跌及畫質穩定的利基下,一線品牌出現32吋1.99萬元、37吋2.99萬元的「魅力價格」。

MIC分析,全球液晶電視大廠在激烈的競爭中,往往借助台灣廠商優越的低成本設計製造能力,尋求比競爭者更快推出更具競爭力的戰鬥機種。歐美日等先進國家的消費市場,對於液晶電視的接受度較高,家中購置第二台中小尺寸液晶電視的比例增加,基於前二項因素,預期2007年台灣液晶電視的代工會有大幅的成長,而中小尺寸面板也將會有不錯的發展。

在液晶監視器方面,MIC認為,2007年第二季全球液晶監視器出貨總規模達4,084萬台,台灣廠商出貨規模為2,977萬台,占全球總出貨規模 72.9%的比例。雖然第二季為液晶監視器的淡季,但液晶監視器的出貨成長狀況超乎預期,總量約達29.7百萬台,較第一季成長10.6%。

第二季液晶監視器出貨量遇淡季而不淡的原因,在於液晶監視器用面板的價格上漲,廠商基於價格的預期而提早向代工廠商下單,其次為戴爾(Dell)電腦第二季銷售情況佳,相對的提高了台灣廠商的出貨情形,最後則是小尺寸低價液晶監視器對傳統映像管監視器的取代效應發酵所造成。

【2007/07/30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