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群創將投資 6代廠 預計後年Q1投產
2007/07/27 16:14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張均懋新竹2007年 7月27日電)鴻海集團旗下液晶顯示器系統組裝廠商群創光電公司(3481)董事長段行建今天表示,群創下一座 TFT-LCD面板廠以第 6代廠最適合,建廠所需籌資作業計畫在今年第 4季中旬完成, 6代廠預計在2009年第 1季投產。

段行建除宣布將興建 6代廠外,同時表示群創今後將加強與專業 TFT-LCD面板廠間的關係,為了補足本身面板產能不足問題,群創將與 2到 3家專業面板廠建立長期合作夥伴(long term partner)關係。

段行建分析投資第 6代面板廠原因。他指出,群創現在是全球第二大液晶監視器組裝廠,目標將成為全球第一大廠,由於群創的營運模式是維持面板內製率在 4到5成左右,以群創明年液晶監視器出貨量約3700萬到3800 萬台、後年更在4000萬台以上規模,即使將第6代廠面板產能加進來也達不到40%的內製率標準。

段行建指出, 6代廠建廠完成後,群創本身擁有的面板產能僅能生產1500萬台左右的液晶監視器,其餘的監視器面板均需依賴外購取得。

由於群創的 6代廠最快要到2009年第 1季才投產,明年群創的液晶監視器出貨規模相當大,可能使明年的面板供應相當吃緊。段行建表示,這也是群創為何正積極尋找長期面板供應夥伴的原因。

群創選擇第 6代廠投資的其他因素,包括 6代廠相當適合生產監視器面板與電視面板,而且製程成熟,設備移入廠區後可以很快拉上產能,同時考量與現有TFT-LCD面板廠的互補性,6代廠顯然較5代廠為佳。

段行建說, 6代廠適合生產許多大尺寸面板,包括17吋到20吋以上的寬螢幕面板,以及32吋、37吋液晶電視面板,如果群創未來要生產40吋以上液晶電視,所需的面板將以對外採購取得。

至於群創投資第 6代面板廠所需資金,將以發行海外存託憑證(GDR)與海外可轉換公司債(ECB)等方式籌資,預計投資金額在新台幣 700億元( 含內製彩色濾光片生產線),整個籌資計畫將在今年第 4季中旬完成。

段行建表示, 6代廠產能規劃至少在每個月玻璃基板投片量 8到 9萬片左右,而後再逐步提高投片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