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7-27-2007 工商時報  
錯殺友達外資飲恨

李淑惠、袁顥庭/台北報導

    面板大廠友達公佈第二季財報,獲利大幅超出外資圈的預估值,稅後純益近六十億元,每股盈餘○.七九元。

    該公司高層昨日釋出的景氣透明度直達第四季,第三季各尺寸面板更將價、量俱揚;法人圈預估友達本季獲利將上看二百億元,等於每天開門就賺二億,友達獲利將在本季重返高峰,並創下歷史新高紀錄。

    受德意志證券分析師李宜家二十三日率先看空面板雙虎影響,外資累計過去四個交易日來大賣友達五萬六千張,預計將和多數空手的內資一樣,在友達法說會後準備佈局面板股。昨晚開盤的美股也反映了此一狀況,美股開盤大跌逾二百點,但友達ADR漲幅達二.六五%。

    根據友達過去的財報,在二○○四年第二季,獲利一百四十三億元,而今年第三季的獲利預估遠遠超越這個數字。

    友達執行副總熊暉表示,今年出貨的高峰將落在十月至十一月,第三季面板價格仍將微幅走揚,而明年面板景氣循環類似今年,供給吃緊的情況將更甚今年。

    友達今年第二季獲利高達五十九億九千萬元,整整比外資預估的數字多出五○%,毛利率一一.四%,也較外資預估的一○%為高。

    友達董事長李焜耀表示,面板報價上揚以及合併廣輝的效益顯現,是財報改善主因。該公司第二季營收大幅成長三成,庫存週轉天數卻從四十九天降至四十三天,也在合理狀態。

    熊暉表示,以面積來計算,第三季玻璃基板面積成長約二一%,但是需求成長卻達二八%,因此面板會短缺,第四季則會均衡,他也預言,明年第一季將進入淡季。

    友達財務副總鄭煒順表示,第二季產能利用率約九二%,本季將拉高至一○○%,同時TV面板的出貨量將成長一五%至二○%;在報價部分,PC面板將上揚七%至八%,TV面板將上揚五%。

    由於友達高層釋出的景氣透明度相當高,且遠高於預期,因此本季獲利幾乎出現投信、外資聯手上修的情況。

    外資法人表示,友達第三季成本下降估三%至五%,平均單價上揚約六%,依此推算,本季的淨利率可能有一六%至一八%水準,獲利要挑戰二百億元不是不可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