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27-2007 電子時報
火線話題-明年景氣旺 面板廠操作更宜謹慎
  
郭靜蓉/電子時報
雖然現在才值2007年7月,離2008年還有半年的時間,但隨著設備大廠AKT提出警語,下游客戶提早在第3季初就開始洽談2008年的面板供貨計畫,再加上面板廠願意和缺貨的彩色濾光片廠和鑫簽訂直至2008年底的長約,越來越多的證據,讓面板業者有理由對2008年的景氣深具信心。

根據設備大廠AKT的統計,2008年8代線、7代與7.5代線、5.5代與6代線、5代線、4代線以及3代線以下的面板廠新增玻璃基板月產能預估各為8.7萬、11.7萬、14萬、6萬、1.2萬以及2.7萬片,合計44.3萬片,與2007年單月新增的月產能合計共41.9萬片相比,僅有5.7%的成長率,這麼微幅的成長,顯示面板廠2008年的擴產數量真的是相當有限。

不過由於終端需求包括液晶監視器、筆記型電腦(NB)以及液晶電視需求量仍是往上成長,以整體大尺寸面板需求面積統計,預估2006~2010年面板面積的年複合成長率可達20%左右,另外,中小尺寸面板則有19.3%的成長率,兩相對照之下,不難得知面板廠對於擴產動作相當保守,AKT甚至預料在2008年下半時,面板恐將出現大缺貨的情形,預估供貨缺口約在10~15%之間,將出現嚴重供不應求的情況。

目前面板業者對2007年的面板景氣已大致定調,從3月轉強開始,大致可維持到第4季初,而對照2007年全年的景氣來看,即便這波面板走勢在10、11月時開始走下坡,恐延續至2008年第1季反彈,不過這波淡季看起來也差不到哪裡去,因為下游客戶早就預料到2008年面板會缺貨,提早在2007年第3季初就和面板廠洽談2008年的供貨計畫,比往年第3季底才談隔年的供貨計畫還要早一些。

而由現有的資料顯示,既然面板在2008年下半可能會出現大缺貨,在市場機制下,價格自然會隨著供貨不足而反應,面板價格也可望水漲船高,在此情況下,下游客戶包括系統廠與品牌廠更有可能趁著2008年上半淡季的時候,就開始囤積面板,面板廠2008年尤其需提防超額下單的情況出現,甚至是因為超額下單所造成的淡季不淡的假性需求。

而除了超額下單可能會發生外,2008年面板可能新增的潛在產能也會讓局勢有所變動,現除友達、奇美電、S-LCD等面板廠在2008年新增的產能已確定且對外公開外,其他包括華映、群創等台灣面板廠仍有設立新產線的計畫,只是局勢尚未明朗;而大陸的面板廠想必也不願意輕易放棄這波好景氣,恐也有新增面板產能的構想,外傳龍騰就有意將目前3萬片的月玻璃基板產能擴充到11萬片,經此更難保其他中國面板廠不會有此想法,更何況大陸的面板三合一計畫也會為2008年投下變數,在此情況下,2008年的面板總產能亦是有增加的可能性。

面臨接連2年的大多頭行情,熬過了景氣循環低潮的面板廠,在操作上更宜謹慎小心,千萬不要操之過急,也千萬不要被好景氣沖昏頭,免得砸到自己的腳就得不償失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