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24-2007  電子時報
客戶提前固貨 台面板廠忙著談明年供貨計畫
下游客戶急著提明年需求 面板可能供不應求   

郭靜蓉/台南 

2007年對於TFT LCD面板廠而言是個不錯的好年,展望2008年因廠商擴產有限,面板產能維持在緊俏狀況,促使品牌廠與系統廠紛提前在第3季初便開始與面板廠洽談2008年出貨預估(forecast),包括友達、奇美電、華映與彩晶均出現此一現象,客戶提前「固貨」意味濃厚。值得注意的是,以目前下游客戶所提出2008年面板需求預估來看,2008年液晶電視(LCD TV)面板出貨恐將比2007年大幅提升,部分業者甚至樂觀預估2008年成長達4成,屆時面板供不應求幾乎大勢底定。

面板業者表示,過去針對下一年度的面板出貨預估,大都是在第3季底才開始洽談,但2007年由於面板景氣佳、出現缺貨情況,包括品牌廠與系統廠紛大搶面板貨源,並提前到第3季初便開始洽談2008年出貨預估。

友達內部指出,2008年在面板產能擴充有限情況下,預估景氣會與2007年差不多,無論是系統廠或品牌廠都預期2008年仍可能出現面板產能緊俏,遂紛提前規劃2008年面板需求,並提早於2007年第3季初就展開洽談貨源事宜。

奇美電同樣出現此一狀況,除PC面板已出現長約,電視面板2008年需求亦被看好,以目前下游客戶所提出2008年面板需求預估來看,2008年電視面板出貨量恐將比2007年大幅提高40%左右,至於出貨面積成長更將遠超過這個數字。

面板廠指出,以客戶所提出面板需求預估推算,由於遠超過產能總和,因此,2008年面板仍將供不應求,但實際狀況仍需視2007年聖誕節出貨效應才能確定,若聖誕節買氣夠強勁,客戶庫存處於低水位,通常隔年的面板出貨都會非常暢旺,至於聖誕節買氣效應在隔年的1月就可見分曉。

華映亦證實近期客戶確實因為缺貨,而出現採購人員提早洽談2008年面板貨源。華映副總李學龍指出,目前主動洽談2008年面板貨源的客戶,多屬於長期合作關係的客戶,由於客戶端的業務目標尚未明定,採購人員還沒辦法真正敲定數量,至於確切的定案時間,可能落在第3季底或第4季時。

彩晶總經理周定輝則表示,近期包括戴爾(Dell)、惠普(HP)、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等客戶,確實都提前與彩晶方面洽談2008年面板貨源事宜,至於提早洽談原因,應是與面板缺貨、客戶想要提早鞏固貨源有關。

由於2008年面板新增產能多集中在電視面板生產線,周定輝認為,2008年液晶監視器面板有可能比2007年更缺,而由於2008年Vista相關配套軟體會更成熟,因此,筆記型電腦(NB)亦可望有不錯的買氣,加上2008年還有北京奧運推助,預估亦將帶動中小尺寸面板成長動能。

事實上,2007年面板廠多著重在產能利用率調整、降低庫存及暫緩次世代生產線投資,在此情況下,設備業者AKT已提出警語,強調隨著液晶電視、液晶監視器及NB銷售量逐漸攀升,面板在2008年第3、4季時恐將出現大缺貨情況,預估2008年下半面板供貨缺口將達10~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