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24-2007 工商時報
群創新廠 可能六代出線

陳泳丞/台北報導

    正當外界對於面板股王群創的下一條TFT生產線,將採七.五代或是八代規格而議論紛紛之際,群創總經理段行建卻表示,未來的竹南新廠不見得是七.五代以上的生產線。相關設備商指出,截至目前為止,群創的新廠規格構想都尚未真正地成形,以群創以小搏大的運作模式來看,六代線也極有可能出線,成為下一條新生產線的規格。

    段行建指出,群創目前基本上都以OA用面板以及中小尺寸為主,液晶電視的相關佈局不是特別急迫,如果貿然投入七.五代線的建廠投資,可能必須要面臨後續龐大的折舊攤提壓力,以這樣的觀點來看,也許六代會是個不錯的選擇。目前群創竹南廠有四.五代線與五代線各一條,但在液晶監視器組裝的市場中已經名列全球第二,僅次於冠捷。

    面板相關設備商指出,最近群創對於下一座面板廠的規劃準備開始積極起來,不過是以七.五代與六代兩種規格同時考慮在進行,對於設備商來說,六代已經是相當成熟的生產線,只要客戶下單,基本上生產良率已經不會是太大的問題,從裝機到大量生產的學習曲線可以縮得很短。

    段行建說,六代的生產線拿來做幾種寬螢幕規格的監視器面板相當適合(二十吋與二十二吋),如果有需要,也可以生產液晶電視面板,不管從生產或是投資的角度來看,顯然彈性都還不錯。

    業內人士指出,一條七.五代線含自製的彩色濾光片投資,可能逼近新台幣一千五百億元,若以正常的六年折舊攤提來計算,平均每月的折舊可能高達二十億元,十分驚人。至於六代線含濾光片投資,則差不多僅在八百億元上下,良率又穩定,以群創不強調背負大規模面板產能的思考邏輯來說,的確是個不錯的選擇。

    設備商同時也指出,六代生產線的材料以及相關的配套相對都比較穩定與成熟,「群創模式」的出海口理論旨在依賴穩定與量大的下游出貨,而非龐大的上游面板產能競爭力,因此群創在考慮新的生產線建置時,不一定會依循三星、LPL或是友達、奇美這些大型面板廠的模式,把廠越蓋越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