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e:政府極力做多股市!


1.5兆元資金 等著買台股
【經濟日報╱記者徐慧君/台北報導】
   
2007.07.22 05:19 am
 
 
鄭京/繪圖

台股資金行情延燒,法人推估,MSCI調高權重,3兆美元資金背後隱藏至少5,500多億元資金將布局台股,而央行引導新台幣匯率升值吸引資金回流、加上本周起還有4,300億元的現金股息將回到股民手中,與勞退的300億元10月起到位,下半年台股至少還有1.5兆元的資金行情可期。

MSCI調升權重
外資補足部位 資金大幅挹注

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公司(MSCI)5月底將台股投資限制因子(LIF)由0.75調升為1,MSCI台股權重從18.07%增加到18.63%,調升權重0.56個百分點,於5月31日收盤後正視生效。投信法人表示,全球約有3兆美元資金追蹤MSCI,推估至少有新台幣5,500億元將布局台股,外資在 9,400點停利出場後,在9,500點之上將被迫補盤,投資人可以特別留意外資持股水位較低的MSCI成分股。

法人指出,台灣占MSCI新興市場指數權重約12.7%,目前外資法人台股權重部位僅約10%,可以預期未來外資法人若持續將部位加碼到「中立」水準,可望有充沛的資金挹注台股。

股民樂觀以待
除權除息資金 可望回流股市

台灣投資人信心再創歷史新高,摩根富林明資產管理從2004年7月開始進行台灣投資人信心調查,發現台灣投資人7月整體的信心指數創下歷史新高,比5月上揚11.7個基準點,攀升到117.8,對照上市櫃整體融資餘額衝破4,700億元,散戶資金也不容小覷。

尤其,除權息旺季即將到來,投資人樂觀程度高漲,預估本周起還有逾4,300億元股息資金回到股民手中後,將持續回流台股。

此外,央行6月開始大力拉抬新台幣匯率,台商與海外資金回流相當明顯。景順投信投資長陳朝燈表示,台商以往停泊在香港的資金,在趨避匯兌風險的考量下,可望回流台灣;中國市場方面雖因人民幣走勢也強勁,資金因匯率回流可能性較小,但陸股近來波動劇烈,保守性投資人也可能回頭買台股。

匯率升值效應
滯留海外資金 平添台股動能

日本央行7月仍未升息,讓近來表現弱勢的日圓,持續呈現疲軟走勢,因此陳朝燈預估,台商停駐在日本的資金,回流機率也很大。

陳朝燈分析,由於消費性電子旺季將至,因此半導體、封測基板等類股表現可望突圍。

TFT需求持續暢旺,不只一線廠商受惠,二線廠商雨露均霑。但是陳朝燈提醒投資人,由於股價往往反映的是獲利預期,現階段TFT類股本益比並不低,建議投資人慎選個股。

陳朝燈表示,DRAM廠商有計劃減產,報價已經止跌回升,預計將來可望持續上揚,表現受期待。

除了傳統電子股,陳朝燈特別看好環保、節能相關類股,指出在油價高漲趨勢下,替代能源需求不會下降,看好太陽能類股表現。LED類股除了呼應環保,未來在廠商節省開銷的需求下,LED需求不墜,建議投資人可以逢低承接。

傳產方面,受到股市大漲影響,以資產、金融、證券等產業循環股最受陳朝燈青睞。明年對岸有奧運題材撐腰,紡織、電子、營建、通路等中概收成股,也有表現空間。

【2007/07/22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