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20-2007 電子時報
產業瞭望 ─ 台廠LCD 監視器第2季出貨量成長16.8%   
 
黃銘章/DIGITIMES

2007年第2季台廠LCD監視器 出貨量呈現高成長,較前1季增加16.8%,為3,195萬台。與2006年第2季相比,台廠出貨量年增率則達到38.7%,第2季通常為LCD監視器傳統淡季(如2006年第2季時台廠出貨量僅較前季成長4.5%),相較之下台廠第2季出貨表現堪稱亮眼,不過,南韓廠商在第2季出貨實績亦佳,整體出貨成長率甚至略高於台廠,尤其以樂金電子(LG)最為突出。

段標 :整體LCD監視器 市況轉佳   台代工大廠率先受惠

在2007年第2季,以承接海外LCD監視器 品牌大廠訂單為主的台灣LCD監視器 代工大廠受惠最多,如群創、佳世達等。冠捷因在首季整體市場出貨衰退時卻逆勢成長,故第2季成長率較整體平均值為低。但若與2006年第4季出貨實績相比,則冠捷成長幅度並不亞於群創等出貨高成長廠商。

2007年第2季台LCD監視器廠出貨量呈現兩極化表現,規模較大廠商季成長率均在1成以上,尤其與戴爾(Dell)代工關係較密切廠商成長更高達2成以上。相對地,規模較小廠商則成長率多在1成以下。就絕對數量而言,一線廠商與二線廠商差距更形擴大。

2007年第1季由於冠捷等部分台廠出貨逆勢成長,加上韓系廠商出貨下降,因此台廠佔有率向上提升。

但2007年第2季南韓系廠商出貨表現亮麗(較第1季出貨增加21.2%),台廠中僅少數廠商可達相近或更高成長率,顯示韓廠在LCD監視器品牌經營上比歐美廠商更為出色,即便韓廠亦逐漸釋出少量代工訂單予台廠,但在生產層面,韓廠仍有一定影響力。以第2季出貨量市佔率做比較,台廠佔有率為76.9%,較第1季下降0.5百分點;而南韓廠商第2季則為21.3%,比第1季增加0.6百分點。

段標 :台廠19吋LCD監視器 出貨量正式超越17吋成主流

以尺寸別區分,2007年第1季台廠在LCD監視器出貨量比重方面,仍以17吋為最主要項目,達41.5%,但第2季已滑落至36.2%,比重仍將持續下滑;19吋則躍升為主流尺寸,在2007年第1季台廠LCD監視器出貨量比重中佔41.4%,在第2季則達到45.2%,成為最主要的LCD監視器尺寸。2007年19吋出貨量將會大幅超越17吋。

雖整體市場向19吋以上發展,但因17吋面板利潤最佳,華映、樂金飛利浦(LPL)、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群創、友達仍持續生產該尺寸面板,另17吋是戴爾、惠普(HP)等廠商bundle PC銷售的最大宗產品,所以17吋LCD 監視器佔台廠出貨量比重仍維持在3成以上。19吋則是寬螢幕機種首度超越5:4(畫素解析度1,290x1,024)機種,比重分別佔整體的24.0%、21.2%。

在2007年第1季,台廠20吋以上出貨量比重已達11.7%,比前1季9.1%大幅成長。第2季時,則比重更提高到13.9%。

20吋以上機種由於價格下降因素,目前以家用消費者、金融機構及專業工作者(如工作室等)較能接受採用,過去該尺寸出貨量佔有率每季僅增加1~3個百分點,但隨著價格漸普及化,預計在下半年成長步調將加速。

段標 :下半年觀察重點

LCD監視器用面板在第2季出現供貨緊俏現象,而由於6代線以上生產線為因應下半年LCD TV市場旺季,已減少將產能分配至監視器面板上,而TV面板需求將消化多數6代線以上產能,此為促使監視器面板價格上漲的可能因素之一。但另一方面來看,若監視器面板供給增加受限,亦不利刺激需求。
LCD監視器的終端市場價格已有部分品牌及機種調漲,是否對需求產生的影響?另外17及19吋面板價格接近前波漲勢高點,是否造成面板採購者的猶豫,也是值得觀察項目。
第2季系統組裝廠多少有囤積面板,以備第3季返校購買潮需求,此將壓低第3季以代工為主要經營模式的台廠LCD監視器出貨成長率。雖然全球LCD 監視器 第2季出貨成長高於預期,但部分台灣系統組裝廠已見到9月訂單走緩,因此,2007年LCD 監視器旺季雖提前在4月即開始,但也有可能提前在10月即結束。

段標 :展望下半年 台廠出貨成長趨緩

綜合上述觀察重點,預估第3季台廠LCD監視器出貨量可達到3,445萬台,較第2季成長7.8%,第4季則反映旺季提前來臨及提前結束,季成長率預估為4.2%。

以2007全年來看,預估台廠LCD監視器出貨量為1.296億台,較2006年成長27.5%,佔全球LCD監視器出貨量1.686億台約76.9%,由於三星電子及LG電子在品牌市場經營得宜,台廠未來出貨量佔有率要出現大幅攀升仍待一段時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