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20-2007 工商時報
17、19吋監視器面板 八月報價續揚

袁顥庭/台北報導

    市調機構DisplaySearch公佈七月下旬最新面板報價,由於第二季面板漲幅已大,七月下旬漲勢稍歇,不過,十七吋、十九吋監視器面板產能供應不足,而筆記型電腦面板需求強勁,預料八月報價仍將持續走揚。

    OA面板自今年第二季起漲以來,監視器面板漲幅已達二○%,NB面板漲幅也超過一○%。七月份十七吋報價來到一百二十七美元、十九吋報價約一百五十美元,十九吋寬螢幕、二十二吋寬螢幕監視器面板也各回升到一百三十三美元、一百六十七美元,幾乎都已漲回前一波的高點,由於漲幅已大,抑制了部分產品線的需求,預料未來漲幅有限。

    DisplaySearch表示,十九吋寬螢幕與二十二吋寬螢幕監視器面板因為韓系廠商在六月份開始利用七代線生產,使得先前供不應求的情況大為紓解,不過有廠商將寬螢幕監視器面板用以生產液晶電視,帶動需求增加,因此預估八月份價格仍可望持平。至於一般四比三規格的十七吋、十九吋監視器面板,由於產能供應減少,但是商用市場需求仍強,使得供不應求的市況持續,預估供應缺口可能持續到九月、十月,因此八月面板報價仍將續漲。

    華映十七吋面板月出貨量達七十萬至八十萬片,彩晶十九吋面板月出貨超過八十萬片,得利於價格續漲,第三季獲利還將走揚。

    至於NB面板則受惠於下游系統廠衝刺出貨目標,七月起面板需求相當不錯,使得NB面板供應持續吃緊,預估第三季價格將穩定走揚,八月估計還將上漲三美元。三十二吋面板獲利雖然已經改善,但是因為六代線同時切割三十二吋、三十七吋電視面板、二十吋寬螢幕監視器面板,受到產能排擠效應的影響,增加產能有限,由於供應吃緊,八月價格還將續漲,廠商預估三十二吋電視面板價格有機會回升到三百四十至三百五十美元。

    台韓七代、七.五代線產能持續開出,四十吋以上的電視面板持續下滑,四十二吋面板七月下旬小跌五美元,來到五百五十五美元的價位,四十六吋面板則是大跌四十八美元,來到八百二十五美元。隨著S-LCD(三星、新力合資面板廠)八代線產能開出,下半年四十六吋電視面板有機會下探七百美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